陜西寶雞市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建設

2019-04-19 10:39:2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圖為在寶雞市金臺區金河尚居社區舉辦的刺繡培訓班上,下崗婦女接受免費培訓。 石寶軍攝

  陜西寶雞市以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推行街道社區兼職委員制和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治理服務工作全域網格化、便民服務社會化,引導街道社區與駐區機關、企業等參與到社區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工作中,促進社區資源共享共用,合力共創美好家園。

  “現在有啥急事難事,只要社區一説,駐區單位都能獻策出力,街道和社區黨組織作用越來越凸顯。”陜西寶雞市金臺區臥龍社區黨支部書記張慧,解決完一居民小區停水問題後高興地説。

  因更換水錶、拖欠水費導致小區停水這類突發事件能夠順利解決,得益於街道和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建聯席會的職能作用,推動街道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組織聯建、活動聯辦、資源共享,一方面協調駐區消防單位第一時間向群眾臨時供水,另一方面協調相關單位和物業及時繳納水費,使社區煩心事很快得到解決。

  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

  街道實現從“行政末端”向“治理中樞”的轉變,社區實現從“忙事務”到“抓服務”的轉型

  “投桃報李”,金臺區東風路街道黨工委書記辛海龍這樣形容社區與駐區單位的關係。人口近3萬的寶鐵社區原由鐵路辦事處管理,11個鐵路單位分屬不同層級,條塊分割、封閉運行,相互之間看得見卻摸不著,如同隔著一道“玻璃門”。

  辦事處撤銷後,街道黨工委組建社區黨委,從環境衛生抓起,逐漸改變了社區面貌,寶雞鐵路電務段主動開放自身資源,將1000多平方米辦公用房無償提供給社區使用。

  為了讓各個單位、各類組織互聯互通,同唱“一個調”、同繪“一張圖”、同下“一盤棋”,寶雞市打破壁壘和藩籬,四級聯動,全面推行街道社區兼職委員制和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吸納784名駐區單位、物業公司、社區民警中的黨員負責人兼任黨組織委員,簽訂共駐共建協議,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議,以此為紐帶,推動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組織聯建、活動聯辦,讓駐區各單位變“獨唱”為“合唱”。

  街道和社區黨組織處在第一線,是聯結轄區內各類組織的“軸心”,但責大權小事多,許多問題看得見,卻因沒資源、沒手段管不了。

  “為了讓基層黨組織服務有能力、治理有辦法,寶雞市清理出社區管理事項62項,取消考核評比類事項21項,賦予街道和社區黨組織考核評價、評先樹優等4項職權。”渭濱區橋南街道黨工委書記趙佔禮介紹,街道從此實現了從“行政末端”向“治理中樞”的轉變,社區實現了從“忙事務”到“抓服務”的轉型。他感慨道:“以前遇到問題不知找誰,現在街道與駐區單位聯繫更緊密,協調起來更容易。”

  通過雙報到雙承諾、黨員志願服務日等措施,寶雞市健全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雙向溝通協商、雙向考核約束機制,73個市級部門與社區結對聯點,向社區承諾服務項目,6750名市級機關黨員主動認領崗位、組團服務,帶動了其他駐區單位與社區共駐共建。

  推行全域網格化

  打通了城市基層治理的“最後一公里”,使“人在網中行,資源網中聚,事在網中辦”

  人人都需要公共空間,但城市裏的樓越來越高,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遠,如何敲開房門,打開心門?

  寶雞以網格化為抓手,推行基層治理、黨建工作全域網格化,將轄區單位、各類組織、居民小區、“五小”門店和居民黨員全部納入網格管理,由社區書記、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和黨小組長或黨員中心戶擔任網格長,並加大在網格中建立黨支部、黨小組工作力度。

  在金臺區,753名身著統一服裝的網格員活躍在全區59個社區的1300多個網格中。他們堅持每週進社區巡查不少於3次,每次不少於4小時,傾聽民意,查找問題,形成了“人在網中行、資源網中聚、事在網中辦”的格局,打通了城市基層治理的“最後一公里”。

  “網格員通過定期上門入戶,與困難群眾、孤寡老人談心交心,傾聽心聲,進一步拉近了與群眾之間的距離。”金臺區三迪社區黨支部書記侯秀紅説。

  渭工路社區64號院實現從環境臟亂差到被居民稱讚為“最美小院”的轉變,也得益於在職黨員和網格員的付出。通過開展“黨建+院落微治理”,在職黨員和網格員逐戶徵求居民意見,成立業主委員會,聘請物業公司對小區規範管理,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針對老舊社區外來流動人口較多、環境衛生狀況差、治理難度大等問題,寶雞市探索完善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機制,開展《居規民約》進社區、進小區、進樓棟、進家庭“四進”活動,發揮了黨組織和黨員示範引領作用,完善了小區、樓棟、院落居民自治。

  便民服務項目化

  社區黨組織通過轄區單位主動認領、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等方式,打造一批特色服務品牌

  家住渭水苑小區的李女士,白天工作忙沒時間去社區辦理醫療保險,聽説小區安裝了“智慧化微社區辦事雲櫃”,她便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將需要辦理的資料投放到“雲櫃”中,網格員在手機上同步獲得信息,並及時將資料帶到社區進行辦理。

  當前城市居民需求更加多元、更具個性,傳統的服務與需求對接不到位,費心費力,群眾滿意度卻不高。為了使服務更加精準,年初社區黨組織建立群眾需求清單和駐區單位黨組織服務清單,精心策劃設計服務項目,通過轄區單位主動認領、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等方式,明確了項目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打造了“愛滿空巢”“義集義倉”等一批特色服務品牌,以有溫度的黨建引領有成效的治理。

  金臺區金河尚居社區針對轄區務工人員較多的實際,開展就業創業技能培訓項目,先後對230多名務工人員進行刺繡、烹飪等技能培訓,使他們很快實現了再就業。

  社區黨組織還在每個小區設置“心願墻”,廣泛收集群眾“微心願”,動員社區幹部、在職黨員主動認領,開展“微服務”。

  學子路社區網格員在收集群眾“微心願”過程中,了解到小區居民蔡師傅的老伴因為腿傷出門需要坐輪椅,而西門沒有無障礙通道設施,出行很不方便。對此,社區黨支部及時與物業公司商討,很快解決了這一難題。蔡師傅説:“以前推著輪椅帶老伴出門要繞一公里多,現在有了無障礙通道,方便多了。”

  “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實現了組織功能、組織優勢、組織力量的最大化,形成了以街社為中心、各方參與、共治共建共享的黨建工作新格局,集聚起改革發展穩定的強大合力。”陜西省副省長、寶雞市委書記徐啟方説。(記者 王樂文 龔仕建 張丹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