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赤子心 溯源航天情 ——西工大學子探尋067航天基地

2019-04-19 17:07:58|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時值第四個“中國航天日”,西北工業大學與中國航天六院以“八個統一”為指導,結合航天文化育人理念,于4月12日至13日組織師生赴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舊址(067基地)開展“追夢赤子心,溯源航天情”系列活動。本次活動由西北工業大學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聯合舉辦。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黨委副書記欒希亭,西工大黨委常委、黨委宣傳部部長楊曉,航天學院院長唐碩,165所黨委書記李亞裕、思想政治工作部副部長張美書、我國姿控發動機的創始人之一傅永貴,以及西工大航天學院80余名師生同航天六院老人及六院團員青年代表一起參與了本次活動。

  通過“追夢赤子心,溯源航天情”活動,西工大把思政課堂開到地處“三線”的航天基地,將航天專家請上思政講臺。學校希望通過這堂特殊的思政課,引導青年學子感悟航天文化,體悟航天精神,進而立鴻鵠志、做奮鬥者,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為了探尋在“航天夢”構築過程中那顆持續“供氧”的心臟,在第四個“中國航天日”來臨之際,西工大航天學院10名航天科普志願者服務隊的同學,決定探訪為中國航天提供“原動力”的紅光溝(067基地)開展學習和航普活動。

  在綿密的春雨中,大巴車盤山而行,歷經5個半小時,隊員們終於到達“紅光溝”,見到了今天的“嚮導”——中國姿控發動機的創始人傅永貴老先生。

  在傅先生的帶領下,同學們先後前往設計人員改造的廁所實驗室、以及科研生産專用鐵路舊址。

  “想要靠近‘廁所實驗室’似乎需要一些勇氣。因為它簡陋到難以讓我聯想到這曾是中國第一台姿態控制發動機的試驗地。”站在路旁的學生劉雙喜説。

  走近“廁所實驗室”似乎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需要先跨過一條小溪,因為雨水的原因,原本就陡的下坡路,更難前行了,露出水面的石頭也顯得有些濕滑。

  好不容易,大家來到了當年這座著名的實驗室前,傅先生向同學們講起了那段“獻完青春、獻終身,獻完終身、獻子孫”的三線崢嶸故事。同學們難以置信的表情中夾雜著敬佩與崇敬。

  讓航普隊長陳宜煒印象格外深刻的是,儘管一路上泥濘坎坷,非常難走,但傅永貴堅決地推開每一個想扶著他的胳膊,面對一句句關切的問候,他總是應聲道“我有勁兒”。想必當年,支撐傅永貴等一批航天工作者,在缺衣少食,設備簡陋,實驗條件捉襟見肘的情況下,毅然改造出廁所實驗室,完成新中國姿控發動機研發的,也是這樣一股力量吧!

  “在傅永貴這樣的航天前輩面前,航天精神不是某幾句簡單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是一次次失敗後的堅持,是一次次絕境中的突破。作為一名航天學院本科生,不論在今後的學習還是科研中,我必須以之為榜樣,奮鬥終生。” 陳宜煒説。

  離廁所實驗室不遠的“科研生産專用鐵路”舊址,曾經為發動機研製做出特殊貢獻。這條昔日保障人們生活必需品運輸的“生命線”,今天已不復繁忙。

  傅永貴帶領同學們站在鐵軌上,望向遠方,他説,這條鐵路是國家為067基地液體火箭發動機研製而專門修建的,它承擔著液體火箭發動機重要産品運輸、試驗專用推進劑轉運任務,由於長達數千公里,所以這段鐵路又被稱為“千里提運線”。

  從上世紀70年代至今,“千里提運線”為液體發動機轉運了不計其數的燃料和氧化劑。常規發動機試車所用的推進劑是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化學物質,在轉運過程中,稍不留意,推進劑就有可能引發爆炸和火災,因此在這條提運線上還活躍著一批為保障安全而與毒液打交道的人們。

  這條鐵路一頭是物質條件相對豐富的世界,一頭是需要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大三線”;一邊為航天動力的“心臟”輸血,一邊為國家民生保駕護航。站在這條千里提運線上,同學們感慨萬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躍然于眼前。

  4月13日,來自西北工業大學各單位共計110余人以及來自航天科技集團第六研究院的10余名團員青年在地處“紅光溝”的165所辦公區匯合。這一天,他們要點亮“中國航天創業地圖”,一起重溫航天人的初心故事。本場活動由西北工業大學航天學院院長唐碩主持。

  西北工業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曉指出,老一輩航天人紮根秦嶺深山“紅光溝”28載,履行“發展航天,動力先行”的光榮使命,鑄就了6院人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豐碑,凝聚了航天人國家至上、航天報國的強大力量。中國航天動力從無到有,從有到優,航天工作者們奉獻青春,奉獻熱血,創造出了無數中國奇跡,為我國兩彈一星、載人航天等國家重大工程提供了穩妥可靠的動力。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老一輩航天人踐行了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無私奉獻、嚴謹務實、勇於攀登的航天精神。希望廣大師生能夠從老一輩航天人的行為中汲取力量,重溫深山峽谷中孕育的傳統航天精神,並且將“紅光溝”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助力我國航天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隨後,航天科技集團第六研究院黨委副書記欒希亭致辭。他對航天六院與西工大聯合舉辦“追夢赤子心、溯源航天情”表示了肯定,向參與活動的師生和團員青年介紹了“什麼是三線建設”、以及六院三線建設的選址故事。在發言中,欒希亭希望通過本次活動加深同學們對航天精神、對三線文化、對航天六院的了解,增強大家對航天事業的嚮往,進而推動更為廣泛更為深入的校企戰略合作,共同為建設航天強國,為航天液體動力的騰飛培養英才;希望青年人能夠珍惜寶貴的學習機會,撫今追昔,不忘航天報國的初心;砥礪奮進,牢記航天強國的使命,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和航天夢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唐碩進一步介紹到,點亮“中國航天創業地圖”活動是“追夢赤子心,溯源航天情”系列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響應思政課程改革號召,進一步發揮學院在航天文化育人與實踐育人的傳統優勢,激發同學們的航天情懷和艱苦奮鬥創業精神重要平臺。

  隨後,2015年度“全國最受關注最美青工”、2016年度“全國青年崗位能手”稱號獲得者程磊、西北工業大學航天學院研究生劉雙喜分別代表航天科技集團第六研究院青年員工和青年航天學子發言。程磊分享了自己的青春奮鬥故事,結合自身經歷及感受指出作為一個新時代的航天人,深知要耐得住寂寞,更要守得住繁華。學生劉雙喜則用一首藏頭詩——“我願此生神舟戀、愛意悠悠玉兔羨、你我情牽賞地圓、航宇佳人美若仙、天際遨遊闖星顛”——表達了自己對航天事業的熱愛。

  最後,中國姿控發動機的創始人傅永貴現身説法以“創業中的艱難歲月”為主題,分享了航天人自力更生、獻身事業的三線奮鬥史。曾在067基地度過童年時光的雍楚曼以“記憶裏的067基地”為主題,分享航天人的艱辛與幸運。航天學院2018級飛天班學生朱奕潼結合4月12日活動感受以“光榮與使命”為主題,表達了對老一輩航天人的崇敬,以及當代航天人使命與擔當。

  碩士研究生王宇説,終於體會到“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這句話的含義了,年輕人真的要倍加珍惜老一輩用熱血和汗水換來的和平環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