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青春·我們都是奮鬥者】西安高新一中物理老師王博:走好用夢想指引的前行路

2019-04-19 17:08: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鬥,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廣大青年肩負著國家和民族的希望。2019年是“五四運動”100週年,“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將聚焦新時代的新青年,記錄他們的青春之夢、奮鬥之途。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我畢業于北京大學,100年前的‘五四運動’也發起于北京大學。其實,‘五四精神’是每一個北大人的精神寄託。”4月16日,“五四”青年節前夕,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來到西安高新第一中學(以下簡稱“西安高新一中”),見到了“90後”青年物理老師王博,聆聽他對於青春、對於夢想的態度。

  

  西安高新第一中學青年物理老師王博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歐

  2014年,王博從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固體地球物理學專業碩士畢業。畢業便意味著求職,做什麼工作、在哪座城市工作……王博面臨著所有畢業生需要面對的問題。

  “上大學的時候,我的夢想是想成為一名科研人員,成為科學家,但最終還是選擇了做一名老師。從北京回到西安,從科學家的夢想到高中老師,這其中既有青年人的困惑,也有青年人的選擇。”王博説道。

  在王博看來,從曾夢想成為科學家到最終成為一名高中老師,這並不是自己夢想的破滅,反而恰恰是曾經的夢想一直在指引著自己。“作為年輕人,不能放棄夢想,不管這個夢想多麼卑微、平凡或者不切實際,夢想是支撐我們進步和走下去的動力。其實我的夢想並沒有破滅,我可以通過教書育人,幫助想成為科學家的學生們實現夢想,為祖國的科技前沿領域做出一些貢獻。”王博這樣説,也是這樣做的。

  

  課堂上的王博 供圖 西安高新第一中學

  以做好每一份工作為尺規,王博也成為了西安高新一中青年老師的代表。2019年,王博還榮獲了“西安高新一中、西安高新二中、西安高新一中灃東中學‘名校+’教育聯合體青年老師基本功大賽”一等獎。

  “我身邊有很多‘90後’青年老師,他們為了準備一節課挑燈戰鬥到深夜,用自己獨特的方式教育學生。他們也會經歷挫折和失敗,但還是會將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學生。這是我們為夢想所付出的努力,也是我在高新一中四年來感受最深的一點。”王博説道。

  在“名校+”教育聯合體青年教師基本功大賽的頒獎典禮上,王博代表獲獎老師發言時曾説:“作為青年教師的一員,我們在前進時互相欣賞,在泥濘裏互相扶持。”像王博一樣的青年教師,正在逐漸成為教育事業的中堅力量,像王博一樣的青年人,正在成為中國的中堅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