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白文:把文旅演藝視為生命 為其鑄魂

2019-04-25 14:52: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著名導演、音樂人白文(左)在節目現場 圖片由白文提供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白文,一個來自陜北的熱血男兒,在他的概念裏,文旅演藝就是旅遊業的靈魂,為文旅演藝鑄魂是他畢生的追求與夢想。

  白文不到8歲開始學藝,從小到大,他學過表演、音樂、戲曲,做過舞臺雜工、舞美設計,睡過舞臺,拉過大幕,搬過道具,挂過燈具……不斷在不同角色中切換,不斷學習前進。

  二十世紀80年代,白文就讀于西安音樂學院學,後又進入中央戲劇學院進修導演專業,90年代成為中國有影響力的薩克斯風表演藝術家;二十世紀90年代初,他成立了藝術團,帶著大牌藝人演出走遍大江南北。1995年,他成為北漂一族,組織大型演出、演唱會。2003年旅遊實景劇萌芽,他成為最早的文旅演出項目導演之一。伴隨著旅遊産業的不斷發展,文旅演藝也在不斷突破,而文化,已經成為文旅演藝不可或缺的元素,通過文旅演藝挖掘本土文化和傳播本土文化,也成為白文的不懈追求。30年來,他成為文旅演藝的“全能”導演。白文及其文旅演藝的製作團隊,從綜藝演出直接殺到旅遊演藝領域,過關斬將,做出了十余臺旅遊劇目。

  在白文看來,所有藝術家身上都有他們的優點和追求,每個人身上都有可取之處,所以,對於他來講,學習永遠在路上。為了讓自己增加對市場的敏感度,1989年至1991年期間,白文在中央戲劇學院進修導演專業,後又攻讀北京大學、西安交大、西北大學EMBA獲高級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在此期間,他不斷通過藝術實踐,拜訪行業領軍人物,系統學習市場和藝術理論知識,不斷提升自己的綜合素質。

  白文善於挑戰自己的極限,每一次藝術實踐都會創造一個新的高度。每一場演藝活動不僅使觀眾放鬆身心,更能以其自身深厚的文化性帶給觀眾高品質的視覺體驗,使觀眾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愛舞臺兼數職 ,成就了“全能導演”。

  近年來,白文擔任總導演的項目,包括大型實景神話光影秀《財鴻神韻》、時尚歌舞劇《西安之夜》、古典旅遊劇《秦王宮》、大型舞蹈史詩劇《大長安》、大型新視覺時尚歌舞劇《延安印象》等作品。一路走來,白文秉承著以“敬仰文化,敬重藝術,敬畏市場”的原則,精心打造每一個文旅演藝作品。在白文看來,作品的藝術品質和市場效益雙重彰顯才是旅遊演藝的生命,這兩翼缺一不可。打造高品質文旅演藝,通過文旅演藝攜文化走出去,讓歷史站起來,始終是白文不斷奮進的夢想與追求。(文 郭建蘭 編輯 吳宇婷)

  延伸閱讀:

  白文,著名導演,音樂人,薩克斯風情演奏家,畢業于西安音樂學院,1989年進入中央音樂學院,師從中國第一代薩克斯演奏家范聖琦的門下,學習薩克斯表演專業,他演出走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長城內外、黃河兩岸、西藏、新疆等地,深受國內外人士的讚揚和好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