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現場推進會在西安召開

2019-04-29 18:13: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張靜攀):步行街是城市商業的發源地,也是各種商業資源的集聚區,既是本地居民消費的重要場所,也是國內外遊客願意光顧的熱點區域。4月29日,中國商務部在西安召開全國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現場推進會,準確把握城市發展新形勢與消費升級新趨勢,交流工作經驗,研究工作重點,加快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陜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趙剛、重慶市副市長陸克華出席會議並講話。會上,西安、重慶、南京、杭州等4個城市政府負責同志,就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經驗做法作交流。

  據了解,中國目前已有相當數量、類型繁多的步行街,在滿足居民生活、豐富城市功能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部分步行街仍與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水準和消費升級需要不相適應。

  為優化街區環境、提升商品檔次、完善服務功能,改善消費環境,增加有效供給,培育消費新增長點,中國商務部于2018年初就著手研究以城市步行街改造提升為突破,促進消費擴大升級的措施辦法,先後印發《關於推動高品位步行街建設的通知》《高品位步行街建設評價指標》等文件,多次召開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專題會、座談會,對步行街建設的特徵、目標、工作方向、責任主體等作出明確。

  

  大唐不夜城·現代唐人街(攝影 吳宇婷)

  2018年11月,中國31個省區市向商務部報送了128條重點培育的步行街。2018年年底,在各地推薦和綜合評價的基礎上,商務部決定在北京市王府井步行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和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等11條步行街開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工作,力求把步行街打造成為消費高品質發展的平臺,通過以點帶面和輻射帶動,推動流通創新,繁榮城市經濟,促進城市發展。

  作為本次現場推進會舉辦地的西安所報送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緊鄰大雁塔、大唐芙蓉園,處於曲江全域國家5A級旅遊景區的核心位置,于2009年9月28日建成運營。街區南北長2100米,東西寬500米,建有大雁塔北廣場、玄奘廣場、貞觀廣場、創領新時代廣場四大廣場,西安音樂廳、陜西大劇院、西安美術館、曲江太平洋電影城等四大文化場館,“大唐佛文化”“大唐群英譜”“貞觀之治”“武后行從”“開元盛世”五大文化雕塑,是西安唐文化展示和體驗的首選之地。2018年下半年,大唐不夜城步行街開始啟動改造工程,于2018年年底改造提升後對外開放。開放後,作為西安年·最中國活動舉辦的主場地,已成為西安文化旅遊和對外開放的新名片。

大唐不夜城·現代唐人街航拍夜景 供圖 曲江新區管委會

  陜西省副省長趙剛在致辭中表示,商務部將此次現場推進會安排在西安召開,是對前期陜西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舞,必將對包括陜西在內的各省區市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陜西省將以這次現場會為契機,積極借鑒學習兄弟省區市的好經驗、好做法,加強統籌規劃,加大支持扶持力度,進一步改善消費環境,深入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優化市場監管服務,持續釋放消費潛力,爭取創建更多、更具陜西地方特色的商業步行街,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再增添新動能。

  王炳南在講話中指出,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是黨中央、國務院著眼于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和新一輪對外開放、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重要部署,是一項具有“小切口、大成效”特點的重要工作。各地要進一步提高站位,按照“一個目標、六大任務”的總體要求,有計劃、有步驟推動步行街改造提升,使步行街成為促進消費升級的平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載體、擴大對外開放的窗口,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決策,滿足人民期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