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斷“羊案”

2019-05-16 11:05:4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民警在一農戶家中調查取證。 記者 仵永傑攝  (通訊員 姜彥 記者 仵永傑)  

  從去年8月立秋到今年5月初立夏,在紫陽縣高橋鎮龍潭村夏召興家,他失而復得的山羊每只能長15公斤左右,到今年年底就可以出售。但他想起去年立秋前後丟羊、尋羊的過程不免有些後怕,這些山羊可是他家的“錢袋子”。  

  去年8月初,夏召興翻山越嶺、涉水過橋數日後,仍然沒有找到丟失的山羊。後來,他向縣委政法委書記郭子平反映了情況。回村的山路上,夏召興逢人便説:“郭子平答應給我找山羊呢!”  

  “你吹牛不打草稿!人家可沒時間管你的‘羊案’。”幾乎每個村民都會給夏召興澆一盆涼水。夏召興説:“你們不信?那就看結果!”  

  沒過幾天,夏召興丟失的山羊真的被找回來了。老鄉們一下傻眼了,難道政法委書記管得這麼“寬”?  

  事實上,就在夏召興找過郭子平的第二天,紫陽縣公安局高橋派出所民警來到夏召興家,和夏召興一同在周邊村子詳細走訪。走到朱明財家的羊圈時,夏召興發現朱明財家的羊圈裏好像有自己家的山羊。當晚,夏召興給郭子平説明瞭情況。隨後,郭子平帶著民警在不驚動朱明財的情況下展開了調查。 

  在走訪中,郭子平了解到當地群眾解決牲畜丟失的“土辦法”——通過牲畜騸割特徵進行辨別。在夏召興丟失的山羊中,有10余只是騸割過的。經過騸匠辨別,確認朱明財羊圈中的11隻山羊就是夏召興的。 

  郭子平和民警又幫助夏召興回憶其他山羊的細微特徵,並一一用筆記下來,同時在朱明財羊圈中逐一核對,用紅色油漆對符合特徵的山羊進行標記。朱明財在“土辦法”取得的證據面前,不得不承認自己“順手牽羊”的事實,最終退還了夏召興的山羊。 

  書記找山羊,“老警”斷“羊案”。郭子平幫助群眾解難題的佳話在當地口口相傳。現在,紫陽縣越來越多的群眾加了郭子平的“老警”微信號,群眾通過“老警”微信號諮詢政策、反映問題。“老警”微信號逐漸成為紫陽群眾尋求幫助的首選渠道。 

  不到半年時間,郭子平的“老警”微信號好友人數已經到了上限。為了方便群眾,郭子平又註冊了“老警1”微信號,成立了“老警”工作室,多渠道解決群眾訴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