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秦東大地百年新變遷 “5·18國際博物館日”陜西分會場首設渭南

2019-05-17 17:27: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為充分發揮博物館在文化傳承中的“中樞”作用,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陜西省2019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系列活動將在5月18日于陜西省渭南市博物館舉辦,這也是陜西省“國際博物館日”主會場首次走出省城西安。

  據了解,此次活動由陜西省文物局、渭南市人民政府主辦,渭南市文物旅遊局、渭南市博物館承辦,活動主題為“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活動將圍繞博物館職能和角色,突出博物館作為聯通歷史與未來的“文化中樞”的定位,聚焦秦東大地百年來文化歷史的變遷。

  俯瞰渭南市博物館 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活動當天,渭南市博物館主題歌《與華相宜 與你相約》將首次與觀眾見面。同時,陜西省級非遺傳承人郭玉生和電影焦家班原班人馬將現場演奏《百鳥朝鳳》,讓人們思考現當代藝術對傳統藝術的衝擊以及傳統藝術的未來。渭南市博物館設立的公益性講座“渭南文博講堂”也將在當天首期開講,面向現場觀眾傳播歷史人文知識和文物、考古、博物館等方面的動態信息。在活動當天,主辦方還將特邀“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一的陜西澄城劉家洼遺址項目負責人種建榮研究員以《追跡古芮:從梁帶村到劉家洼》為題、以考古發掘人的視角,帶領觀眾走進渭北神秘的周代諸侯方國芮國,領略久遠的兩周文化。

 展出的“渭南風情”系列版畫引人關注 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作為活動的重頭戲——由渭南市博物館自主策劃和實施的原創展覽《百年滄桑——渭南記憶》也將在5月18日開幕。據了解,《百年滄桑——渭南記憶》展覽,將展出展品352件/組文物和400余幅照片,以“東府風雲——清末民國時期的渭南”“山河巨變——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渭南”“秦東春潮——改革開放之後的巨大成就”“振羽騰飛——關中東部中心城市的崛起”四個板塊,全方面記錄和見證渭南百年來滄海桑田般的巨大變化,展示近代渭南的重大歷史事件、主要發展成果和“追趕超越”以來作為關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的新面貌。

  活動當天還將舉行《陜西博物館教育項目優秀案例》圖書首發式、陜西省第二批社區博物館授牌儀式、陜西博物館教育項目優秀案例展示、何柳生美術作品及版畫製作工藝展示等活動,屆時陜西省文物專家還將現場免費為市民鑒定文物。

  據了解,“5·18國際博物館日”是國際博物館協會為促進全球博物館事業的健康發展,吸引全社會公眾對博物館事業的了解、參與和關注而在1977年確立的國際節日。在每個博物館日,國際博物館協會都會確定相應的主題,本次“國際博物館日”主題為“Museums as Cultural Hubs:The Future of Tradition(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中國博物館學會于1983年正式加入國際博物館協會組織,並開始在每年5月18日于國內推廣舉辦形式多樣的博物館日紀念活動。

  據了解,渭南市博物館地處渭南市樂天大街中段,佔地90畝,建築面積35940平方米,主體建築共分四層,共設置十一個展廳,陳列面積達11576平方米。渭南市博物館建築厚重大氣,充分體現了渭南人的剛毅硬朗的品質,是渭南歷史文化和現代建築藝術的有機融合,已成為渭南市的標誌性建築。同時渭南市博物館展品豐富,也是細緻了解渭南上起遠古、下至當今的社會發展與進步、文明傳承與演進的必去之地。(文 劉嘉宸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