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紅會醫院成功實施3D列印人工頸椎間盤置換術

2019-05-17 13:07: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3D列印人工頸椎間盤置換手術過程 西安市紅會醫院供圖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王娜 通訊員 張梟):“3D列印人工頸椎間盤置換術,可為每一位患者量身制定個體化的人工頸椎間盤,從而有效降低術後相關並發癥。”5月16日,西安市紅會醫院院長郝定均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表示,該院已成功完成一例高難度3D列印人工頸椎間盤置換手術。

  西安市紅會醫院院長郝定均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王娜

  52歲患者劉女士,來自陜西省洛南縣,5個月前身體不適,出現左上肢脹痛、麻木和無力等症狀,且伴有走路不穩的情況。劉女士選擇在當地醫院保守治療,在進行針灸、按摩都試過後,症狀不但沒有緩解,反而越來越重,於是前往西安市紅會醫院尋求治療。經過詳細檢查,發現劉女士頸4/5巨大椎間盤突出。

  經討論,西安市紅會醫院專家團隊認為患者年齡不大,頸椎穩定性好,頸椎退變增生不嚴重,頸椎間盤突出節段少。如果按常規給患者實施頸椎間盤減壓融合術,固定節段活動度喪失,術後可能出現臨近節段退變而需要再次手術治療,後續治療曲折。而頸椎間盤置換術在徹底進行椎間盤減壓切除的同時,能最大限度保留患者頸椎的活動度,降低臨近節段退變的發生率。因此,3D列印人工頸椎間盤置換手術被提上方案。

  3D列印頸椎間盤 攝影 王娜

  手術由紅會醫院院長郝定均主刀,主任醫師何思敏、主治醫師錢立雄等擔任助手,切除完突出的椎間盤組織後,依照劉女士影像資料設計的3D列印人工頸椎間盤假體植入到切除的頸椎椎間隙內,手術于5月6日完成。

  3D列印假體 攝影 王娜  

  據悉,該3D列印假體由上終板-球、SH7、下終板三部分組成,手術時先將患者突出的頸椎間盤切除,然後將3D列印假體用器械夾在一起,直接植入患者脊椎。

  據西安市紅會醫院脊柱病醫院退變與腫瘤病區主任單樂群介紹,3D列印人工頸椎間盤假體是基於患者的影像資料,先重建患者自身的頸椎3D圖像,再根據圖像資料設計並量身定制出最符合患者的個性化假體,3D列印出來假體後應用於患者手術。

  郝定均表示,人工頸椎間盤置換術是近年來頸椎間盤突出手術的新術式之一,與傳統的融合術相比,它不僅能保留頸椎的活動度,降低臨近節段退變的發生率,而且能避免部分患者再次手術。“但目前市面上使用的人工頸椎間盤假體均為進口産品,價格昂貴,尺寸均按國外人群的解剖參數來設計生産,與國內患者不相適應,假體上下表面設計與椎體的上下終板也不匹配。”郝定均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