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經開區:“幸福經開”奔向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2019-05-21 08:52:22|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夏日初長,“幸福經開”美麗畫卷漸次展開。

  畫卷憑實力描繪。5月11日—15日,以“新時代·新格局·新發展”為主題的第四屆絲博會隆重召開,借助這一國際化合作平臺,西安經開區“硬核”亮相,圍繞優勢産業招商選資成果豐碩,簽約重點項目64個, “經開朋友圈”越擴越大,“經開闔夥人”越聚越多。

  作為大西安萬億級工業大走廊建設的引領者,西安經開區已成為西北首個産值過千億的先進製造業基地,連續多年工業總量佔西安市三分之一,同時也是西北地區世界500強和央企、民企投資最密集的區域之一。本屆絲博會上,經開區圍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區、高品質發展示範區、最具幸福感城市樣板區”目標,展館“工業風”佈置展現經開魅力,對外推介高效服務詮釋經開形象,項目簽約招優選強擴大産業集群,以繪製“工筆畫”精神推進“幸福經開”高品質發展新征程!

  硬核展位詮釋工業魅力

  “按照産業劃分展區布展,極大地提高了展會的專業性,受到各方一致好評。”第四屆絲博會官方成果發佈專門提到上述內容。其中,在國際會展中心B1館,“以新能源汽車和航空製造為主的先進製造業”展區備受矚目,讓不少人大飽眼福,獲讚無數。

  這一展區由經開區設計搭建,濃縮了大西安工業發展的筋骨。展位整體為外方內圓的形式,分為汽車、高端裝備製造、航空裝備、新材料、國防科技、人工智能與機器人、新能源等幾大區域。

  凝聚核心科技的發動機、變速箱,吉利最新款車型,工業機器人、教育機器人、巡檢機器人,以及在市場廣受關注的蒜泥科技維塑3D智慧體型追蹤儀……展位設計突出互動體驗,運用“人工智能——汽車人”、“新能源——實體汽車”、“航空産業——飛機模擬、模型”等特色元素,在圍合空間中,參會者能夠近距離看到、觸摸到、感受到展品的十足科技范兒,獲得多元、立體的互動體驗。

  據介紹,結合經開區發展實際,此次布展主題為“新西安·新中樞·新動能”,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區、高品質發展示範區、最具幸福感城市樣板區。作為西安萬億級工業大走廊的引領者和核心區,經開區通過集中展示以先進製造業為代表的八大千億級産業集群的發展成果,大力宣傳優良的營商環境,吸引更多知名企業關注經開區、投資經開區,實現合作共贏。

  優選項目完善産業生態

  招商引資是發展經濟的重要抓手,作為綜合排名西部第一的國家級經開區,西安經開區在本屆絲博會上彰顯招優選強、轉型升級的全新特點。圍繞産業鏈缺失和薄弱環節,“缺什麼補什麼”,著力進行補鏈、擴鏈、壯鏈、強鏈,推動産業集群集聚發展,加快構建産業生態系統。

  必賽斯汽車電子投資建設全球研發中心及汽車電子零部件製造基地,建成後將成為世界級汽車電子零部件製造基地;陜西嘉和華亨將投建整車熱管理系統生産基地,包括商用汽車散熱模組、空調系統、尾氣處理系統等零部件生産,配套汽車熱管理研發中心……

  以汽車産業這一主導産業為例,隨著上述項目入區,將和陜汽、吉利、中集等龍頭企業形成互補,進一步夯實西安經開區商用車、乘用車“雙輪驅動”發展格局,助力打造千億級商用車産業集群和千億級新能源乘用車産業集群。

  與此同時,西安經開區在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金融産業及民生配套領域持續發力,“牽手”大批行業領軍企業。中國電線電纜百強企業眾邦將建設絲路總部及電線電纜研發生産項目,中科中藍能源將興建全國總部及遠程監控中心和生産基地,朱雀基金項目將為實體經濟提供金融助力……

  值得關注的是,綠地此次擬投資150億元在高鐵新城建設“綠地之心”商業項目,恒大計劃投資100億元建“恒大絲路總部大廈”商業項目。西安市紅會醫院、西安市兒童醫院正式簽約經開區,將高標準建設兩所國際化的公立三甲醫院。可容納36個班的香港英皇國際學校也強勢進駐……這批項目將為完善區域配、構築五分鐘都市生活圈,建設“幸福經開”提供有力支撐。

  高效服務創造“經開速度”

  大企業扎堆、大項目雲集,原因何在?

  “基礎雄厚有動力,注重創新有活力,開放包容有潛力,宜居宜業有魅力,服務高效有魄力。”除了大西安多重疊加優勢外,西安經開區的“五個特點”成為吸引投資者的主因。

  項目來了,如何做好服務,確保如期投産達效,甚至創造“經開速度”?西安經開區在本屆絲博會上召開項目建設全流程服務説明會,受到投資者歡迎。多名世界500強企業負責人稱:“主動答疑,系統闡述,清晰明瞭。企業辦事有了方向指引,也能壓縮項目時間,這麼貼心的服務超出我們想像。”

  近年來,西安市狠抓招商項目落地、營商環境提升,經開區結合實際提出“一站兩口三全”服務機制並出臺具體實施指南。一站式服務,即一張執照管登記、一枚印章管審批、一個流程管項目、一支團隊管服務;兩口即項目入口與出口,為兩口之間的項目提供持續性服務,環環緊相扣、事事有人跟、件件有結果;三全即全方位、全過程、全天候,做到無盲區、無死角,不叫不到、隨叫隨到。

  同時,西安經開區創新性地提出項目落地六大流程,涉及招商選資與項目評審、土地供應與土地移交、建審手續與施工許可、工程建設與過程服務、竣工驗收與證書核發、竣工投産與持續服務等。

  “當好‘店小二’‘秦(勤)務員’,為項目提供五星級服務,讓企業感受‘經開溫度’。”這不僅是經開區擲地有聲的承諾,也是一以貫之的做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