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一季度陜西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實現增加值592億元

2019-05-21 16:28: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2019年一季度,陜西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實現增加值592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的10.9%,比2018年全年提高0.1個百分點;同比增長10.6%,比2018年全年加快0.2個百分點,高出地區生産總值增速4.3個百分點。其中,陜西省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10.4%;服務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11.4%。

  高端裝備製造産業亮點突出

  受4月1日起大幅下調製造業增值稅率影響,裝備製造業訂單增加,生産明顯回升。一季度,陜西省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增加值增長23.1%,高出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速12.5個百分點,拉動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長3.5個百分點。

  從內部領域看,航空裝備産業增長25.8%,比2018年加快4.1個百分點,拉動高端裝備製造業增長12個百分點;軌道交通裝備産業增長26.1%,比2018年加快6個百分點,拉動高端裝備製造業增長3.9個百分點;智慧製造裝備産業增長15.2%,衛星及應用産業增長26%,海洋工程裝備産業增長15%,分別較2018年加快14.9、5和14.7個百分點。

  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穩中有升

  一季度,陜西省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實現增加值171.6億元,同比增長16.9%,比2018年同期提高2.5個百分點。其中,積體電路製造增長19.4%,拉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增長6.2個百分點;軟體開發增長30.9%,拉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增長3.8個百分點。

  新材料産業增速下降

  隨著環保政策趨緊,近兩年陜西省新材料産業發展一直保持在低位運行,一季度增加值增速由正轉負,下降1.9%。

  從內部領域看,以有色金屬為主要材質的先進結構材料佔陜西省新材料産業的43.6%,受陜西省有色金屬礦採選業增速下降,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負增長影響,一季度,先進結構材料産業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6.3%,比2018年回落9.1個百分點,下拉新材料産業2.9個百分點;新型功能材料佔陜西省新材料産業的30.8%,一季度增速同比下降1.4%,比2018年回落2.8個百分點,下拉新材料産業0.3個百分點。

  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效益下降

  3月末,陜西省主營戰略性新興産業活動(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其工業總産值比重大於50%)的企業共1157家,一季度實現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987.9億元,佔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的89%,同比增長13.9%;主營業務收入增長9.4%,比2018年全年下降1.2個百分點;利潤總額下降13.9%,主要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利潤總額下降62.2%,下拉陜西省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利潤總額下降20.8個百分點。

  小型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領跑産業發展

  一季度,陜西省小型工業主營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實現産值350.7億元,同比增長22.8%,拉動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增長6.6個百分點。從各項經營指標看,每百元資産實現的主營業務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16.7元上升到18元,提高1.3元,比全部工業戰新企業高出4.8元;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三項費用為9.6元,比2018年同期降低0.7元;利潤總額增長7.7%。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