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一帶一路”智庫新高地 ——赴陜博士團助力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發展

2019-05-22 09:33:56|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一個倡議之所以應者雲集,是因為切中了時代之脈;一批智庫之所以百花齊放,是因為契合了時代之需。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一批中國特色新型智庫踴躍投身於“一帶一路”研究,為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作出貢獻。

  日前,記者隨中組部、團中央第19批赴陜西省博士服務團(以下簡稱“赴陜博士團”)前往西北大學,對其“一帶一路”智庫建設進行了專題性調研。調研發現,西北大學以開放的視野建設智庫,構建起了“一帶一路”研究互利合作網絡、新型合作模式和多元合作平臺,並積極轉化研究成果,服務於當地“一帶一路”建設。

  以開放為動力:匯聚海內外智庫資源

  發展的脈絡總是在歷史中愈加清晰。2100多年前,漢使張騫從長安出發出使西域,自此華夏與西域之間“馳命走驛,不絕於時月;商胡販客,日款于塞下”。早在1938年,西北大學就憑藉學科優勢,對張騫墓進行了考古發掘工作,黃文弼教授開創了西北大學和中國學術界研究絲綢之路的先河。

  “作為地處‘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的百年學府,西北大學依託獨特的地緣和學科優勢,在絲路沿線考古及文化遺産保護、多種文明交往與融合、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留學生及本土教師培養、石油及地質資源合作勘探開發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西北大學黨委書記王亞傑説。

  為了積極響應國家共建“一帶一路”倡議,2013年12月,西北大學在原西北歷史研究所的基礎上成立了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以下簡稱“絲綢之路研究院”),下設絲綢之路經濟研究中心、絲綢之路考古與歷史研究中心、絲綢之路文化研究中心。

  發展的動力總是在開放中愈加澎湃。“我們堅持以開放的視野建設智庫,匯集國內外智庫專家資源。”絲綢之路研究院院長盧山冰介紹,絲綢之路研究院成立伊始,3個研究中心就聘請經濟學家白永秀教授、考古學家王建新教授和藝術家岳鈺教授為首席專家。

  西北大學還在與沿線國家智庫來訪團深入交流中,聘請30余位兼職高級研究員和研究員。古麗娜爾·沙伊梅爾格諾娃是哈薩克斯坦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被絲綢之路研究院的西北大學哈薩克斯坦研究中心聘請為哈方中心主任,有力地強化了該中心學術研究和智庫建設。

  發展的前景總是在合作中愈加明朗。在前幾天閉幕的第四屆絲博會暨西洽會教育論壇上,絲綢之路研究院牽頭成立了“一帶一路”大學智庫聯盟,同時舉辦了“一帶一路”大學智庫聯盟國際研討會,來自11個國家30多所大學和研究機構的校長和專家參加了會議,共商大學智庫合作路徑和模式。

  “高校要以人才培養為基礎,以科學研究為支撐,以文化傳承為職責,以國際交流傳播智庫影響力。”盧山冰説,西北大學將每年舉辦一次‘一帶一路’大學智庫聯盟國際研討會,形成互利合作網絡、打造新型合作模式、搭建多元合作平臺。

  以服務為導向:促進研究成果落地轉化

  作為西北大學的校長,郭立宏曾在兩年多的時間裏,同時兼任絲綢之路研究院院長。“學校既要大力支持科研人員的基礎研究,也要不斷提升服務國家和地方社會經濟發展的能力,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發揮綜合大學的優勢,以服務國家來帶動相關學科的建設和發展。”郭立宏説。

  “針對我們的建議,西安市發改委以文件的形式在市屬單位徵詢意見和推廣落實。”盧山冰所説的“建議”,是2014年年底到2015年年初,絲綢之路研究院專家牽頭完成的“西安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60個建議”,曾在西安市委宣傳部、社科院等單位聯合組織的徵文比賽中,獲得一等獎。

  與此同時,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申報和建設方案,一直有絲綢之路研究院的專家參與其中;2018年形成的“關於西安開放第五航權”“加強指定口岸申請和建設”“積極爭取申辦和舉辦更多國際論壇”3個建議被有關部門採納。

  絲綢之路研究院不僅注重成果轉化,為執政者謀,還加強服務,儘教育者之責。記者在絲綢之路研究院的書籍陳列架上,看到了《絲綢之路經濟帶西安市民讀本》《“一帶一路”小學生讀物》《“一帶一路”中學生讀物》《“一帶一路”大學生讀本》……這些由絲綢之路研究院專家編輯的圖書,面向不同的讀者群體,讓“一帶一路”理念深入人心。

  絲綢之路研究院還與西安市教育局合作,連續3年舉辦“‘一帶一路’專家進校園”活動,為西安市45所高中普及“一帶一路”知識。

  以合作為紐帶:共謀“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博士服務團是中組部、團中央支持西部等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培養鍛鍊人才的一項品牌工作,成員由中央有關單位和東部有關省市具有博士學位的優秀人才組成,自1999年試點以來,迄今已派出19批。

  本次西北大學之行,是赴陜博士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對陜西省情地情的認識、服務陜西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次生動實踐。在調研中,赴陜博士團成員與西北大學專家就共建“一帶一路”和西北大學“一帶一路”智庫建設碰撞智慧、激蕩思想,形成了一系列富有價值的共識和調研成果。

  赴陜博士團副團長、陜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曾宏偉希望加強共建“一帶一路”中法制建設的研究:“法制建設水準與合作的深度與廣度息息相關。目前,我們的法制建設還跟不上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要求,挂職期間希望跟研究院進行合作。”

  “我們建設‘一帶一路’,靠的是異而生存、和而同存、人而溫存、通而長存、共而旺存。”赴陜博士團團長、陜西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姚建紅説,這次調研,赴陜博士團成員從定位、平臺、主題等方面為絲綢之路研究院提出了相關建議,希望今後赴陜博士團能夠與西北大學全方位、多角度開展合作,助推西北大學發展。

  (記者 肖人夫 張哲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