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柳青》將亮相國家最高藝術盛會

2019-05-24 16:17:05|來源:人民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近日與《柳青》相關的文創産品在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演藝及文創産品博覽會上亮相並圈粉無數,許多人還沒有看過這部話劇,就已經被深深的吸引。在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上,話劇《柳青》將精彩綻放。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中國藝術節是我國規格最高、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文化藝術盛會,對於展示我國文藝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繁榮社會主義文藝,促進改革開放和社會發展進步發揮了重要作用。自1987年創辦至今,中國藝術節已經成功舉辦了十一屆。

  5月20日,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在上海開幕,頂尖舞臺藝術在此競演,全國優秀文藝作品在此集萃,最具創意的文創産品濟濟一堂,51台優秀劇目、600件美術作品、300件書法篆刻作品、270件攝影作品、1個演藝及文創作品博覽會繽紛亮相。

  在這樣高規格的活動平臺上,一大波由全國各地文藝團體嘔心瀝血打磨創作的戲曲、話劇、兒童劇、曲藝劇、歌劇、舞劇、音樂劇音樂會、雜技劇齊聚上海。其中,5月25日、26日話劇《柳青》將代表陜西作為本屆藝術節參演劇目,在上海外高橋文化藝術中心大劇場連續演出兩場,並代表陜西角逐文華大獎。

  自從去年9月首演以來,話劇《柳青》得到了廣大觀眾的認可,看過的人都意猶未盡,總共上演60場,也在很多劇場留下了足跡。如今亮相上海,將帶領更多人了解柳青背後的故事。

  話劇《柳青》是由西安話劇院有限責任公司在2018年原創排演的精品話劇。該劇是全面展現作家與人民的關係、作家與文學的關係,謳歌黨、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傾情用心之作。它不僅是為了紀念著名作家柳青逝世40週年而創作的,更重要的是以話劇形式再次闡釋出這位人民作家的文學創作精神與文學態度。

  話劇用藝術的方式,生動再現了柳青紮根皇甫創作《創業史》的過程。這是編劇唐棟向柳青的致敬之作。唐棟通過走訪群眾、幾度采風、三讀《創業史》的方式深入挖掘素材,並憑藉其文學家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將“熟知鄉親們喜怒哀樂”的柳青形象還原在了一連串生動有趣的情節和細節中。

  在劇中,柳青這個村民口中的“大領導”“大作家”不僅要俯下身子解決“村民家的雞下軟殼殼蛋”這類細小瑣碎的問題,還要調和分稻種時看似不可調和的矛盾衝突。他和村民們打成一片,想方設法融入他們的生活。學圪蹴、繫褲帶、抽煙鍋,隨著外在行為裝束的逐漸轉變,柳青的心態和觀念也從剛開始來皇甫時的洋派知識分子轉變成地道的關中農民。舞臺上展現的柳青活躍其間的情節和細節,不僅是人物性格發展的歷史,而且是那個時代社會關係發展的形象歷史。

  在舞臺敘事手法上,行家們稱此為“嵌套”、“疊套”。這個空間也是多重的,包含著現實的、心理的、感情的和意緒的多個層面。柳青創作境界和人生境界的交錯展示,作家寫作《創業史》的過程與《創業史》書中的內容交錯疊套。多條敘事線索相互交織,最終聚光在柳青的形象上。這一雙重空間交錯展示的敘事方式,在戲劇結構上很有新意,令全劇增色多多。

  柳青,一個在談及“文學陜軍”話題時無法繞過、並永遠銘刻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錚錚名字,一個創作了長篇小説《創業史》的作家,一個以描寫新時代農民命運為使命的思考者,一個為深入生活不惜摘去官帽深扎農村幾十年的“愚人”,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希望本次的《柳青》演出能讓更多的人感受到老一輩藝術家對群眾的深厚感情和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為人民抒寫的高尚情操。(當地供稿 曲江新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