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空調公交車已達7300多輛 佔公交車總數的95%

2019-05-27 09:04:02|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工作人員檢查公交車空調

  連日來,西安氣溫達30℃以上,不少外出的市民直喊熱。記者昨日從西安市公交總公司了解到,最新數據顯示西安的空調公交車已達到7300余輛,佔到公交車總數的95%。今夏西安市民乘坐公交車出行更舒服了。

  一年來 更多公交線路更換成了空調公交車

  5月26日11時許,記者乘坐410路公交車,一進車廂就感到清涼宜人,溫度計顯示車廂溫度24℃。而去年這個時候,410路還像一個“移動的蒸籠”,當時車廂裏的溫度高達45℃。“往年由於空調公交車少,想坐空調車也沒辦法選擇,現在空調公交隨處可見,線路四通八達,可以挑著坐,真是太好了。”乘客王女士説。

  記者了解到,隨著西安市對市民出行硬體投入的加大,一年來更多的公交線路更換成了空調公交車,最新的數據顯示,西安的空調公交車已達到7300余輛,佔到公交車總數的95%。

  “我們是客車總廠維修人員,今天到你們站上來,把車輛空調集中檢查一下……”5月26日下午,一輛13路公交車剛回到水岸東方終點站,西安市公交總公司客車總廠第八保修廠維修人員主動上前給司機打完招呼後,便有條不紊地忙活了起來。

  據介紹,為了讓空調公交車安全、乾淨地為市民服務,西安市公交總公司要求公交客車總廠及各所屬分公司每天對車輛設施例行檢查,尤其對空調設備進行清洗,避免開啟空調後車廂密閉造成車廂空氣污染。

  公交維修人員集中清洗空調濾網

  在西安浐河東岸水岸東方公交場站,維修人員將車輛的空調濾網拆卸下來,用水管進行大清洗後,又用肥皂水和小刷子仔細清理濾網縫隙內的雜物。這位維修人説告訴記者,按照西安市公交總公司的規定,當車廂內溫度達到28℃以上時,公交車應開啟空調製冷。由於西安常年灰塵較大,停用了半年的車輛空調系統,基本上都得了“塵肺病”, 為了保證車輛空調系統的正常工作,公交客車總廠檢修部門紛紛為公交車“對症下藥”,進行清洗、保養維護。

  大約半個小時後,維修人員張師傅啟動13路公交車並打開空調系統,一股清爽的涼風從車廂頂部通風口襲來,大約5分鐘後,整個車廂變得清涼舒爽。張師傅熄滅車輛後説:“好了,沒啥問題了。”張師傅説,由於站上車比較多,有時一次回來好幾輛,他們剛檢查完一輛車,另一輛車就已經在後面等著,為了不影響正常營運,他們只能一輛接著一輛檢查、清洗,幾乎沒有休息時間,要不然,就保證不了車輛在高溫下給市民送上一份“清涼”的服務。

  西安市公交總公司相關負責人説,立夏並未入夏,最近西安氣溫忽冷忽熱,有時開了空調,老人小孩覺得冷,不開空調,年輕人又覺得熱。駕駛員會將空調調整到人體相對舒適的溫度(25℃或26℃),儘量減少部分乘客對空調的不適感覺。同時提醒老年市民及帶小孩的乘客,乘坐空調公交車外出時,最好帶上一件外衣,防止身體出現不適。(文/圖 首席記者 趙麗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