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級“12345”服務熱線平臺年底建成

2019-05-27 09:03:54|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1月31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認真做好2019年度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提案辦理工作的通知。如今,省政府辦公廳對省十二屆政協二次會議第86號提案、第606號提案和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第230號建議、第354號建議進行答覆。

  省級“12345”服務熱線平臺年底建成

  陜西省工商業聯合會提出《關於開展政府與企業承諾未兌現事項專項督查的建議》(第86號)。

  省政府辦公廳答覆,去年底,全省13個市級政務服務平臺和111個縣級服務端口(站點)全部按照“入口統一、頁面風格統一、身份認證統一”的要求建設完成並接入省級平臺,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架構基本形成。省市縣三級實現政務服務大廳全覆蓋,多數配備了自助服務設備,基本解決了企業和群眾辦事“多頭跑、來回跑”問題。線上平臺和實體大廳主要是開展行政許可等審批服務,企業遇到此類問題可向當地營商環境辦公室或通過各市(區)“12345”熱線反映。

  今年底,我省將建成省級“12345”服務熱線平臺,整合聯通省級部門非警務非緊急類服務熱線和各市“12345”服務熱線平臺,為公眾提供政務諮詢、民生訴求、政民互動、效能投訴等公共服務,配套制訂政務服務效能監督管理辦法、政務服務熱線管理辦法,建立協調保障工作機制,確保企業群眾的訴求及時轉辦、限時答覆。在全省範圍內開展誠信體系建設專項行動,推動實施政務誠信監督評價,專項治理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相關事業單位和基層自治組織對企業的失信事項。

  13市(區)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已開展

  熊愛珍代表提出《關於加強中省政務數據協調共享工作的建議》(第230號)。

  省政府辦公廳答覆,截至目前,66個省級各相關部門已基本完成“自查、清理、編目、整合、接入”,“共享、協同”加快推進,13個市(區)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工作已全面開展。陜西省政務數據共享交換測試平臺目前匯聚國家部委和省級有關部門政務數據資源,共註冊98個服務介面、147個數據庫表資源,代理國務院部門23項共享數據資源。同時我省已發佈了省級部門第一批數據共享責任清單,共享55項數據資源,後續將按批次發佈省級部門數據共享責任清單並制定中央及我省共享責任清單共享機制管理辦法,為全省各級政務部門提供數據共享交換、數據查詢互認支撐。

  關於管理權限在省級的戶口簿、行駛證、駕駛證、居住證和清稅證明5類信息向地市開放工作,目前省政務服務平臺正在進行全省電子證照庫的統一建設,戶口簿、行駛證、駕駛證、居住證等相關電子證照管理辦法正在編制論證,清稅證明因2018年6月至2019年3月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稅務業務和信息系統整合暫未統一口徑提供共享數據資源。隨著全省電子證照庫的統一建設和稅務體制改革完成,將陸續通過省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向地市提供相關證照和數據。

  統籌規劃全省電子證照系統問題。我省電子證照系統由省信息中心負責建設,司法部將於近期下發《網上政務服務若干規定》對電子證照、電子簽名、電子印章及電子檔案等進行規範。目前,省政務信息化服務中心會同省信息中心,參考其他省市相關制度,結合我省實際和工作需要,起草了《陜西省電子證照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陜西省電子印章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之後再結合司法部規定予以完善後出臺正式文件。另外,國家已經出臺電子證照相關標準規範,可通過國家標準全文公開系統獲取。

  去年建成省級和13個市級服務平臺

  王立強委員提出《關於我省“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和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工作融合發展的建議》(第606號)。

  省政府辦公廳答覆,縣級融媒體是基層網絡傳播的重要載體,具有貼近基層、貼近群眾的優勢,政務服務網是群眾和企業獲取政府公共服務的網絡平臺,實現融媒體平臺與“一網通辦”的數據對接和融合發展,會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

  我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採用“統分結合”的建設模式,省市兩級建設,省市縣三級使用,縣級原則上不單獨建設平臺,按照“入口統一、頁面風格統一、身份認證統一”的要求,去年建成了省級和13個市級服務平臺、111個縣級服務端口(站點),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架構初步形成。目前正在推進電子證照、電子印章的建立應用和政務服務移動端APP、省級政務服務旗艦店的開發建設,今年上半年將投入使用。審批服務事項的規範化管理是“一網通辦”的基礎,去年省裏成立工作專班,對省市縣三級直接面向企業和群眾,依申請辦理的行政許可、審核轉報、審核備案、服務事項和仲介服務等五大類政務服務事項進行全面梳理,按照省市縣政務服務事項名稱、類型、依據、編碼“三級四同”要求,編制形成了《陜西省省市縣三級政務服務事項通用目錄》。並對前4類事項“顆粒化”拆分,形成4363項辦理項,逐一編制了詳細、規範、統一的辦事指南,建立了全省統一管理的政務服務事項庫。今年3月份以來,又啟動了第二輪事項梳理工作,對去年梳理的行政許可、審核轉報、備案和服務類事項根據機構改革職能調整情況進行完善,並對權責清單中其他8類事項(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徵收、行政給付、行政檢查、行政確認、行政獎勵、行政裁決)進行“顆粒化”梳理,最終實現權力、責任和服務事項全省範圍“三級四同”。

  就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與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融合發展,省政府辦公廳與有關方面進行了溝通,目前已啟動相關的對接工作技術評估,在確保用戶統一和數據共享的前提下,將積極配合宣傳部門開放政務服務平臺數據介面,先行同源推送辦事指南,並將與群眾關係密切的公安、社保等方面服務系統進行無縫對接。隨後,逐步建立信息共享、用戶互認、服務互通的長效合作機制。同時借助融媒體平臺優勢進一步宣傳政務服務相關工作,讓更多群眾知曉並方便獲得政務服務。隨著兩平臺不斷融合,形成更為深入密切的合作,最大程度發揮平臺優勢,服務於群眾。

  今年將爭取

  更多事項網上可辦

  韓永安代表提出《關於制定“最多跑一次”制度的建議》(第354號)。

  省政府辦公廳答覆,按照國家統一部署,2016年以來,我省大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通過“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建設線上線下一體化多級聯動政務服務體系,為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支撐。

  一是完善頂層設計和建立標準規範。圍繞“一網通辦”總體目標,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一網通辦”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實施意見》(陜辦字〔2018〕116號),明確了近兩年全省政務服務工作的總體要求、實施路徑和主要任務。配套制訂了《陜西省實體政務大廳管理暫行辦法》《陜西政務服務網運行管理暫行辦法》《陜西政務服務網電子文件管理暫行辦法》,頒布7項政務服務地方標準(DB61/T 1121—2018—DB61/T 1127—2018)。

  二是全省政務服務“一張網”初步形成。省級和13個市(區)政務服務平臺及111個縣級政務服務端口(站點)按照“入口統一、頁面風格統一、身份認證統一”的標準,去年陸續建設完成,統一納入陜西政務服務網體系,全省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體系雛形初現。

  三是創新推動政務大廳“綜合窗口”試點。新改造的省政務服務中心於去年3月底啟用,實行“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這是全國首家採用綜合窗口服務模式的省級大廳。目前省政務服務中心已可受理辦理32個省級部門570個行政許可事項。同時選擇了13個市縣政務大廳作為試點,推動大廳標準化建設和規範化管理,逐步形成辦事只進“一扇門”。

  四是全面梳理審批服務事項,發佈“四辦”清單。對全省行政許可、審核轉報、備案和服務等4類事項進行全面梳理,按照辦事材料不同即為不同辦理項的原則,拆分辦理項,逐項編制了詳細、規範、統一的辦事指南,讓群眾明白辦事,避免群眾“來回跑到處問”。利用事項梳理成果,在省政務服務網上全面公開“一次辦、網上辦、馬上辦、就近辦”清單。

  我省政務服務工作仍處在打基礎和補短板階段,今年,我們將繼續完善網上服務平臺功能,規範各級政務服務中心運行管理,爭取更多事項網上可辦,“最多跑一次”,為群眾提供更為便捷、優質的服務。(本報記者 趙明  石喻涵 文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