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毛烏素沙漠南緣長城沿線風沙區治沙成效顯著

2019-05-27 11:11:5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5月23日,記者從省氣象局獲悉:該局對我省毛烏素沙漠南緣長城沿線風沙區生態功能的監測顯示,1980年以來,我省防風固沙能力顯著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防風固沙區植被覆蓋度顯著增大,二是易起沙塵區域面積整體下降,三是實測最大風速明顯下降。2000年以來,毛烏素沙漠南緣長城沿線風沙區植被改善平均氣候貢獻率為38.6%。這表明生態工程建設是該區域防風固沙功能提升的主要因素。

  據悉,2000年以來,我省毛烏素沙漠南緣長城沿線風沙區植被長勢趨好,植被覆蓋度呈顯著上升趨勢。2000年該區域植被覆蓋度僅為9.9%,生態環境較差。通過一系列治沙工程的開展,2018年我省毛烏素沙漠南緣長城沿線風沙區植被覆蓋度達38.03%,區域內最大風速顯著減少,其中靖邊縣最為顯著。

  在此基礎上,省氣象局還對防風固沙區易起沙塵面積進行監測:1980年至2015年長城沿線防風固沙區易起沙塵面積整體呈下降趨勢。不易起沙塵面積顯著增加,高、中、輕度易起沙塵面積均有減少。

  省農業遙感與經濟作物氣象服務中心副主任王釗告訴記者,生態保護工程是防風固沙成效顯著的主要因素。2000年以來,我省毛烏素沙漠南緣長城沿線風沙區植被改善平均氣候貢獻率為38.6%,我省積極開展的“三北”防護林、“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與“退耕還林還草”等一系列重大生態工程使該區域風沙少了,綠色多了。他表示,省氣象局將持續做好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重大氣象災害影響防禦等工作,保障我省生態文明建設,推動更高水準的生態文明建設進程。(記者 齊卉 通訊員 王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