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長安區:檢察建議“回頭看” 保證“外賣”食品安全

2019-05-31 14:23: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多虧檢察院的檢察建議,讓我們發現外賣食品安全問題確實不少,同時學習了網絡食品安全的相關法律法規。”近日,西安市長安區人民檢察院收到長安區食藥監執法部門的書面回復,40余家網絡餐飲經營商戶存在的違法情形均全部整改到位。

  2018年11月,長安區檢察院開展網絡食品安全專項整治,通過排查“美團”“餓了麼”等第三方網絡餐飲服務平臺,發現60多家入網餐飲經營商戶普遍存在未在經營主頁面公示相關營業資質的問題,其中42%的商戶未公示食品安全監督量化分級管理信息,12%的商戶未公示食品經營許可證,36%的商戶以上兩種資質均未公示,更有10%的商戶竟未公示任何資質、許可證件。為消除長安區轄區內網絡食品的安全隱患,長安區檢察院充分發揮公益訴訟監督職能,依法向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出檢察建議,對已辦理相關手續但未公示的商戶督促引導其積極上傳公示,對未辦理完全且仍舊繼續經營的商戶給予相應行政處罰,對未辦理任何經營資質的商戶嚴格依法查處。

  2019年3月,長安區檢察院開展公益訴訟“回頭看”專項活動,該院幹警在回訪已辦的食品安全類案件中又發現新入駐的入網餐飲經營商戶仍存在前款類似違法情形,該院專項活動小組及時與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溝通併發出檢察建議,使得違法情形在“萌芽”階段得到有效整改。

  長安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現場查辦“餓了麼”入網餐飲“XX鍋巴米飯”時發現該商戶不僅未在外賣平臺公示任何資質,還涉嫌未取得《小餐飲許可證》從事食品經營活動,執法人員隨即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並及時立案調查,對該商戶的違法行為作出行政處罰:罰款人民幣4000元並沒收違法所得5840.27元。目前,商戶“XX鍋巴米飯”已取得相關營業許可資質及從業人員有效健康證。

  “回頭看”活動開展以來,長安區檢察院辦理的網絡食品安全類公益訴訟整改成效顯著,相關行政機關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書》44件,立案調查3件,罰款及沒收違法所得金額上萬元,沒收違法經營工具數個。下一步,長安區檢察院將進一步加強與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聯動協作,建立公益訴訟“回頭看”常態化機制,確保長安區網絡食品安全,讓“外賣”飛進法律的安全線。(文  李婷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