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處蒼翠秦嶺身邊麥浪翻滾 豐收季也是一種美

2019-06-03 18:25:14|來源:西安晚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遊人在麥田間留影 記者 張宇明 攝

  6月2日,在神禾垣上,數萬畝小麥連片成熟,金色的麥浪與藍天、白雲和秦嶺組成了一幅豐收的畫面。

  記者駕車經過長安大道,過了常寧宮,繼續向東南方向行駛,田園風光開始逐一顯現。翻滾的麥浪就在長安區王曲的中江兆村,因為自然原因,這裡的麥田集中在地勢略高的神禾垣上,乾淨蜿蜒的水泥路穿過連片的麥田,一望無際又充滿生機。

  據附近村民介紹,這裡耕種了數萬畝小麥,麥收季節是垣上最美最繁忙的時候。微風吹過,麥浪翻滾,秦嶺蒼翠,炊煙嫋嫋,一兩處紅色的帳篷矗立田間。無論是朝霞還是夕陽,秦嶺腳下廣袤無垠的麥田就自成一幅濃墨重彩的油畫。

  俗話説“麥熟一晌”,對農人來説,在忙活了一個春天之後,終於迎來了第一場收穫。這裡的麥田陸續進入收割的時間,從垣下一路往上,已經有零星的農家開始進行收割。因為是收割機作業,難免有遺漏的麥穗,辛苦耕作一季,農人們保持著顆粒歸倉的習慣。

  在垣下,70多歲的老大娘挎著籃子在自家收割過的麥田裏撿麥穗,她説:“都是糧食,都要拾回家”。以前,拾麥是小孩子在農忙時的工作,農村學校甚至還會放“忙假”,讓小孩回家幫忙收麥,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聯合收割機的大面積應用,讓“拾麥”似乎已經成了中年人兒時的記憶。

  吃過午飯來到地邊看麥子的村民老劉説,收割一般在上午9點到11點、下午4點到6點進行,麥子上沒有露水比較乾燥,又不會因中午暴曬導致收割時麥粒崩開。他説垣上的麥子再過兩天就能大面積收割了,如果遇上好天氣,一個星期新麥就能曬乾。收進糧倉的新麥,要變成當年的新麵粉,還需要經過淘洗乾淨,才能送進磨坊加工。(記者 張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