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考古 探尋古絲綢之路的“足跡”

2019-06-05 09:04:1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跨國考古:探尋古絲綢之路的“足跡”

  也許在某個遙遠的年代,從某峰來自中原的駱駝背上掉下了一枚銅錢,它正靜靜地躺在地下等待著我們去發現……

  馬坑

  哈薩克斯坦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沿線國家。5月21日,記者在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見到丁岩時,他和團隊正在為今年赴哈薩克斯坦的考古工作做準備。

  今年是丁岩和團隊第三次赴哈薩克斯坦開展域外考古工作。2017年5月11日,陜西省考古研究院首次在哈薩克斯坦開展考古調查、發掘工作,目的在於尋覓、揭示先秦至西漢絲綢之路開闢之前發生在哈薩克斯坦這片廣袤而古老土地上的歷史遺存。

  2018年拉哈特遺址發掘探方

  對於這次跨國考古調查,陜西省考古研究院派出了一支年輕的骨幹團隊:丁岩是商周研究室主任、研究員,本次聯合考古發掘隊領隊;隊員路智勇、苗軼飛、 趙汗青,是陜西省考古研究院測繪、遙感、歷史學方面的骨幹。

  由於這是中國考古學界與哈薩克斯坦考古學界在田野考古工作方面的首次合作,兩個團隊都十分重視雙方的溝通和交流。“這次聯合考古工作得到了哈薩克斯坦伊塞克國家歷史文化博物館館長古米麗拉的大力支持。在兩名翻譯的配合下,我們的發掘工作迅速順利開展。”丁岩説。

  喀斯特古城遺址

  此次跨國考古的地點是位於哈薩克斯坦境內天山北麓的拉哈特遺址。拉哈特遺址東距中國霍爾果斯約250公里,西距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約50公里,是古絲綢之路北線上的一處重要遺址點。傳説此地是塞人王族的居住遺址,著名的伊塞克金人墓葬就位於該遺址附近。對於這次古絲綢之路沿線的考古工作,丁岩和他的隊員們充滿了期待。“在那麼久遠的時代,我們就與中亞有了文化上的交流,所以我們對在哈薩克斯坦發現中原文化的印記充滿期待和希望。”丁岩説。

  庫克海納墓群

  “此前也有其他國家的考古隊在哈薩克斯坦拉哈特遺址附近區域開展過考古調查和發掘,但是出於對中國考古技術和歷史研究等多方面的信任,哈方只願意同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聯合組建考古隊進行發掘研究。”丁岩告訴記者。

  在2017年的考古工作中,中哈聯合考古隊在拉哈特遺址內布設探溝3座,發掘面積32平方米。考古隊還調查了以拉哈特遺址為主的早期鐵器時代遺址4處,面積約51萬平方米,對遺址的框架性佈局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

  拉哈特M8

  在這次跨國考古中,中國特有的考古工具“洛陽鏟”在發掘過程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考古隊探測到深度達4米多的文化堆積層,發掘確認深度是4.4米。一般來説,以遊牧生活為主的古代人群形成的遺址,很難有這麼厚的文化堆積。這一發現,在當地考古界引起不小的轟動。

  按照中哈雙方簽訂的協議,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將在哈薩克斯坦開展為期5年的考古調查和發掘活動。

  拉哈特遺址發掘區域圖

  2018年7月和8月,中哈聯合考古隊再次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東南的拉哈特遺址進行考古發掘。工作期間,考古隊將現場踏勘、鑽探勘查、傳統發掘、普通記錄與RTK測繪、三維攝影、高空航測等多種現代技術相結合,獲取了較豐富的考古資料,清理髮掘了墓葬、馬坑、灰坑、溝道等遺跡,出土有鐵器、銅飾件、石器、陶片、陶紡輪、草拌泥塊等遺物60余件。通過分析出土文物,考古專家進一步確定了拉哈特古城從西元前5世紀開始到西元12世紀,一直有人群在不間斷地使用。

  丁岩説:“我們在遺址發掘過程中還抽時間從東向西開始調查,發現從哈薩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圖到我國新疆霍爾果斯口岸沿線,每一個30公里的區域當中就有一個古代的遺存存在。數千年來,從霍爾果斯到阿拉木圖一直有這麼一條道路存在,這就是我們傳統意義上的絲綢之路。”

  塔爾加爾出土 定窯白瓷碗

  在哈薩克斯坦工作期間,來自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的考古隊員苗軼飛在阿拉木圖國家中央博物館看到了一件來自中國的白瓷碗。白瓷碗的出土地就在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單的哈薩克斯坦塔爾加爾古城遺址。這件白瓷碗,敞口,圈足較小,腹內壁中部裝飾有花紋,外壁素面,胎薄、釉亮,屬於北宋定窯産品。丁岩説:“這件精美的北宋白瓷碗出現在遙遠的天山北麓的城址中,反映了北宋時期絲綢之路的商業往來狀態。”

  在哈薩克斯坦工作期間,考古隊員深切感受到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兩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發展迅速。從常年對開的跨境鐵路列車,到奔馳在哈薩克斯坦大街上的中國汽車,再到沿中歐班列走上中國百姓餐桌的哈薩克斯坦麵粉、菜籽油等,都見證著兩國在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友好往來。在考古工作中,中哈考古隊隊員友好相處、通力合作,不僅順利完成了預定的工作計劃,而且結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誼。

  調查遺址點分佈示意圖

  丁岩説:“連續兩年的考古發掘,為進一步了解拉哈特遺址區域考古學文化的面貌和歷史變遷信息,以及對該遺址的深入、全面研究積累了考古資料。” (記者 郭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