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蝗鶯現身浐灞生態區

2019-06-05 09:34:40|來源:西安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圖為工作人員拍到的小蝗鶯。       (受訪單位供圖)

  近日,浐灞國家濕地公園工作人員在日常巡查中觀測到一隻形似麻雀的可愛小鳥,後經鳥類專家鑒定,這是非常難得一見的小蝗鶯。據悉,這是浐灞生態區首次觀測到小蝗鶯,很可能也是全省首次發現小蝗鶯的記錄。

  浐灞國家濕地公園濕地監測員告訴記者,小蝗鶯是公園三名工作人員在5月31日巡查時發現的。“他們在公園南門看到的這只鳥,當時鳥兒靜靜站立在樹枝上,看著像麻雀又不完全像,出於好奇就拍了照片。拍完照片他們想看看鳥兒是不是有什麼問題需要救助,結果不等再走近鳥兒就飛走了。後來照片拿來給我看,我一看確實沒見過,就向陜西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于曉平教授求助。經于教授鑒定,確認這是小蝗鶯。”

  于曉平教授介紹,小蝗鶯屬雀形目裏面比較小的鶯亞科,是一種很安靜膽怯小型鳥類,主要棲息于湖泊、河流等水域附近的沼澤地帶、低矮樹木、灌木叢、蘆葦叢及草地中。每年5-7月繁殖季主要活動在我國東北地區和新疆西北部,以及西伯利亞等地區。因為活動非常隱蔽,所以很難發現。“它的習性導致我們很難看到它,據我所知,我省還沒有發現過小蝗鶯的記錄。”于教授進一步解釋,麻雀是城市鳥,小蝗鶯屬於隱蔽的遷徙種類,體型上小蝗鶯比麻雀大。

  據浐灞國家濕地公園工作人員介紹,近年來,浐灞國家濕地公園生態環境不斷改善,吸引了眾多珍稀鳥類停留嬉戲和安家繁衍。除小蝗鶯外,今年以來,浐灞國家濕地公園還首次觀測到中華秋沙鴨、短耳鸮、紅角鸮等鳥類,目前公園鳥類名錄已達116種。(記者 劉雪妮 通訊員 李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