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安市“文化與自然遺産日”優秀非遺項目展在新城區舉行

2019-06-07 12:34: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 陳鏘):6月6日,為迎接第14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的到來,由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主辦,西安市群眾藝術館、西安市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西安市新城區文化和旅遊體育局承辦,西安新城區文化館、西安新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協辦的非遺保護中國實踐——2019年西安市“文化與自然遺産日”優秀非遺項目展如期舉行,傳承人與廣大觀眾和遊客面對面,交流民間技藝,共話非遺文化。

  傳統的剪紙技藝,喜慶時尚的動漫卡通形象、古典玩具九連環……在陜西非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示範基地內,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通過展示展演的方式,在大眾的日常生活中“活”了起來。

  

  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周立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陳鏘

  “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的主題是‘非遺保護中國實踐’,這剛好切中了非遺保護工作的關鍵點。”在談及未來西安市非物質文化遺産發展方向時,西安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周立説,“我們要加大宣傳力度,讓廣大市民和學生都了解非遺保護,特別是對一些重大項目要知曉;非遺發展也要産業化,非遺保護要進一步貼近市場,並利用文創等形式,讓非遺融入市民的生活中,為非遺下一步的傳承和保護開闢一個新的途徑。其次,我們要加大非遺保護的支持力度,將專項經費利用起來,在技藝傳承方面給以資金上、政策上的支持,包括對研習所和製作工藝的場地給予幫助等,讓非遺傳承人能把非遺保護這項工作持續下去。”

  

  陜西省非遺保護項目古典益智玩具九連環製作工藝傳承人楊潼璽(左)現場為觀眾傳授九連環的解法 攝影 陳鏘

  活動現場,精彩的非遺展示吸引了眾多參觀者,傳承人精湛的技藝表演讓參觀者情不自禁地拍手叫好。一架特製的“巨型”九連環,在西安市群眾藝術館“特聘民間藝術家”、陜西省非遺保護項目古典益智玩具九連環製作工藝傳承人楊潼璽的手中上下翻飛,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陜西省非遺保護項目古典益智玩具九連環製作工藝傳承人楊潼璽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陳鏘

  在現場,楊潼璽還為好奇的觀眾傳授九連環的解法。他説:“九連環玩起來比較熱鬧,互動性很強,它不是魔術,但是比魔術更神奇。解九連環的過程觀眾都在親眼看著,它不用遮掩,是一種絕佳的益智玩具。古人説的心靈手巧就是指用腦子記、眼睛看,鍛鍊人的思維力、觀察力、思想凝聚性以及手腦協調性,將多方面的思維點同時集中在一點,可以産生一種共鳴,反映出奇妙的效果。”

  

  現場展出的各類非遺藝術品 攝影 陳鏘  

  據西安新城區文化館的工作人員介紹,此次活動選調的都是西安新城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中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同時具有較強觀賞性和趣味性的項目,就是要最大限度增進普通群眾對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認識,在輕鬆快樂之中,讓非遺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

  現場展出的泥塑藝術品 攝影 陳鏘

  據悉,西安市新城區已建立了省、市、區三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體系,現有省級項目5項,市級項目8項,區級項目32項。西安新城區文化館借助“我們的節日”等品牌活動,讓非遺進校園、進社區,詮釋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把傳統文化與人們的現實生活拉的更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