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核卡食管 別用“土”方法

2019-06-11 15:57:04|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手術現場

  端午節淩晨,有兩位青年人帶著一位60多歲老人匆匆來到西安市第三醫院消化內科,李慧艷副主任醫師接診了患者,了解到老人8小時前吃粽子時不小心誤吞了棗核,先去了他家附近的一家醫院,胸部CT檢查提示食管內異物考慮是棗核,該院醫生告訴家屬手術風險比較大,建議他去其他醫院。患者及家屬又輾轉另一家醫院後,被告知該醫院內鏡中心節假日不上班。患者想起了土方法,吃了兩個饅頭,但感覺咽喉部疼痛感反而加重。於是來到西安市第三醫院,李慧艷立即安排患者復查胸部CT發現棗核嵌頓在食管中段,幸運的是並沒有穿透食管扎到主動脈。李慧艷告知家屬風險,徵得患者家屬同意後,與內鏡中心王華護士于淩晨通過內鏡取出了異物。  食管卡住異物怎麼辦?是大口吞咽食物?還是大量飲用食醋?端午假期,西北大學附屬醫院·西安市第三醫院消化內科共接診16名誤吞棗核卡在食管的患者,專家提醒食管卡異物,別用“土”辦法。

  醫生提醒市民:“人們在進食過程中注意力不集中、狼吞虎咽、大笑、高聲説話等均可將異物誤吞入食管。最常見的是各類骨塊、魚刺、棗核等。消化道異物無論是尖銳的或是平滑的,都會使食管水腫、變窄,嚴重者可造成食管周圍炎和膿腫、食管瘺、刺破大血管、甚至危及生命。”

  當在進食或吞咽時,有不適感、疼痛或持續的異物感均應引起高度重視。就診前患者應該怎麼處理呢?首先切忌使用土辦法,如大口吞咽食物、大量飲用食醋或嘔吐等,此類異物的插入是向著下方的,來自上部的食物只會使異物刺入得越來越深,創傷面越來越大,進一步增加了發生食管穿孔、出血感染等並發癥。此外進食大量食物後,並增加胃鏡下取異物時的難度。病人首先應禁飲食,及時到醫院就診,可通過X線或CT檢查評估,醫生根據評估用內鏡取出異物。(記者 張毅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