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長安區大力推進“花園鄉村”建設 村子美了 村民樂了

2019-06-12 09:02:18|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長安區大力推進“花園鄉村”建設 村子美了 村民樂了

  東升村的村史廣場 本報記者 張利平 攝

  把村子建設成花園,不僅能折射出鄉村本身的魅力和吸引力,成為擴大對外交往、吸引投資和遊人的“金字招牌”,村民們生活在花園一樣的家中,享受著整潔舒適的環境,心情舒暢了,生活品質高了。日前,在西安市長安區開展的“花園鄉村”建設中,“形象也是生産力”在各個鄉村正被反復驗證。

  過了太乙宮十字向東三公里,環山公路北邊,就是有名的“花園鄉村”東升村。一進村,映入眼簾的就是道路兩旁整齊排列的冬青和金桂。刷得雪白的文化墻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文化、傳統美德等內容的宣傳畫生動有趣;道路兩邊青磚壘砌的花壇裏,紅楓、毛竹、冬青、紫葉櫻交錯佈置,無不顯示著這個村子的蓬勃生氣。

  “咱村裏修得確實美!家門口蓋了個村史廣場,景觀好,還耐看,我現在每天閒了就跟鄉黨坐門口喝茶看風景!”説起東升村的村史廣場,村書記李養學可是有一肚子話説不完,“咱們村的‘村史廣場’可是全區獨一家!真正地打造出了看得見青山,記得住鄉愁的人文美景。”東升村兩百多年曆史,雖比不得長安有些動輒3000年曆史的村子,但好在傳承有序,村史完整,李養學説。

  走進清水頭村,白墻青磚的農家院錯落有致,整潔的村道一路延伸到秦嶺山腳下,蔥鬱的綠樹點綴兩旁,一面面豐富多彩的文化墻畫出了文明與和諧,一組組景觀小品講述著溫情與鄉愁……村裏一派生機,一派新氣象。 經過“花園鄉村”建設打造,如今的清水頭村,無論你身在何處,都仿佛置身畫中。小山村搖身一變,成了全區、全市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樣板。清水頭村的華麗轉變,得益於長安區“花園鄉村”建設帶來的有利契機,也得益於近年來該村“産業+農業”有機融合,以及全體村民的積極參與和努力。近年來,清水頭村依託優美的自然條件,大力發展鮮桃、獼猴桃、清水蓮藕種植和桃荷賞花等綠色生態旅遊産業,村集體經濟和群眾收入大幅增加,村容村貌也在不斷改善。

  “花園鄉村”建設工作開展以來,村民的心氣兒似乎被緊緊地凝聚了起來,大家根據街辦的要求,開展“三維立體式”整治,對轄區內房屋“上中下”、庭院“前中後”、道路兩側“遠中近”視線範圍內亂堆亂放的雜物進行全方位整治,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裏的主幹道不但鋪得平平整整,每家每戶門前還砌起了小花壇,每戶門前保留和規劃了小菜園,“誰種誰管就歸誰”,既保持鄉村風貌又方便群眾生活,得到了群眾一致支持。(馬劍 張維萍 記者 張利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