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進新渭南】陜西大荔:“智慧農業”實現“掌間脫貧”

2019-06-12 15:54: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 通訊員 劉嘉宸):6月11日,“壯麗70年·奮進新渭南”網絡媒體走農村·看變化系列採訪活動走進陜西省大荔縣羌白鎮白村。據悉,該村于2018年脫貧。

  在村民田進倉家的大棚內,棗樹鬱鬱蔥蔥,冬棗剛剛挂果。“現在是冬棗增甜的重要時期,需要保持充足的光照。”田進倉一邊檢查冬棗生長情況一邊説,“現在大棚的收放遮陽簾全是手機操作,不用我每天兩頭跑了,不然家裏就我一個勞動力,怎麼能管得了這四畝冬棗。”

田進倉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劉嘉宸

  四畝冬棗,承載的不僅是田進倉全家人的生計,還有家裏兩個人的醫藥費。田進倉的兒子幾年前患上了尿毒症,每週都要透析三次。田進倉的妻子也因病住院,又花費了近十五萬元的積蓄。一時間,因病致貧的田進倉家欠下了數十萬的外債,全家的希望都落在了已年過六十的田進倉一人肩上。

  一個老年勞動力能幹什麼?位於大荔縣的新穎現代農業園給了田進倉答案,一個勞動力也可以實現全家脫貧。

  一個勞動力如何進行農業生産?據新穎現代農業園技術員安喬介紹,自動化大棚內安裝有7個感測器,分別監測空氣的溫度濕度、土壤的溫度濕度鹽鹼度和PH值以及光照變化。溫度過高或濕度過大,風機就自動啟動,遇到嚴重霧霾或者陰雨天氣,補光燈會自動打開,補充光照。現在即將進行的灌溉,也是系統設定好的,不用人工操作。這套“智慧農業”系統不僅可以智慧控制大棚溫度濕度和進行實時監測,還具備智慧灌溉、施肥、噴藥、數據採集、涉農信息獲取、農資農産品購銷、實時監測預警等多種功能,其中90%的流程農民可以在家用手機一鍵控制,讓農民在指尖上就能完成耕種。

  田進倉高興地説:“2018年,我在新穎現代農業園承包了六間自動化大棚,收入17萬元左右,我已經脫貧啦。” 在田進倉身上,現代化的“指尖農業”“智慧農業”,正實現著“掌上耕種”和“掌間脫貧”。

新穎現代農業園 供圖 渭南市委宣傳部

  據悉,大荔縣新穎現代農業園區規劃佔地3500畝,概算總投資3.06億元。園區對周邊貧困戶採取“先入園經營,收益後再付棚租”的方式,吸納貧困戶承包園區大棚進行經營,同時給予技術和政策上的指導與幫扶。園區優先雇傭無技術的貧困戶入園勞動,增加貧困戶的經濟收入。截至目前,已有19戶貧困戶入園經營,21戶52人入園務工,每年周邊村鎮臨時務工人員超過5600余人次。

  近年來,陜西省渭南市大荔縣立足國家農業現代化的要求,不斷推動“智慧農業”的産業化應用,利用大數據、雲平臺、物聯網等互聯網技術,整合金融、物流等各類社會資源,積極搭建現代化農業大數據信息平臺,打造了一個個生産流通效率增倍的新型現代化農業園區,積極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子,讓優質農産品“漫步雲端”,讓貧困群眾“掌上”就能脫貧。

  如今,在陜西百萬畝設施蔬菜工程建設的推動下,大荔縣的果蔬産業發展越來越快,不論從規模、品質、效益、科技含量均處在陜西省前列。在大荔這片富含希望的熱土上,像田進倉一樣成功脫貧的故事越來越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