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有大有小?專家建議應重視雞蛋安全與品質

2019-06-12 16:43:24|來源:新華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新華網北京6月12日電(李楠) 雞蛋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豐富的蛋白質,是人類生活重要的營養源之一,無論春夏秋冬,雞蛋都是餐桌上最常見的食物。雞蛋有大有小。有人偏好小個雞蛋,有人偏好大個雞蛋。雞蛋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呢?

  對此,新華網專訪浙江省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品質標準研究所錢鳴蓉、吉小鳳、汪建妹、徐傑等專家,一起為公眾解讀影響雞蛋大小的相關因素。專家一致認為有如下六方面的因素:

  一、蛋雞品種。雞蛋大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遺傳因素決定的。相對而言,褐殼雞蛋平均蛋重高於白殼雞蛋。

  二、蛋雞開産時的體重。蛋雞開産時,體重越大,一生中所産的蛋越大。據調查,18周齡母雞的體重與第一枚蛋的重量有顯著相關性。

  三、蛋雞開産日齡。蛋雞開産越早,所産雞蛋越小;反之則越大。蛋雞場一般通過控制光照的措施來延遲母雞性成熟,從而推遲開産日齡,以避免過小雞蛋的産生。

  四、蛋雞産蛋周齡。通常初産蛋雞的蛋較輕,經産蛋雞所産蛋較重,隨著蛋雞産蛋周齡的增加,所産蛋重量也不斷增加。

  五、養殖環境因素。最適宜溫度下,蛋重保持正常。雞舍溫度降低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蛋重,雞舍溫度升高可降低蛋重。據調查,雞舍溫度在27oC以上,溫度越高,母雞産的蛋就越小。雞舍溫度高於37oC可引起母雞停産或死亡。按季節來看,春季開産的蛋雞與秋季開産的蛋雞相比,産蛋率較高且蛋重小。

  六、飼料營養因素。所有的營養因素都會影響雞蛋的大小,其中水分供應、飼料中的能量及蛋白質水準等對蛋重和大小影響較大。另外,改變飼料中維生素的含量也能引起蛋重變化。

  專家表示,影響雞蛋大小的因素很多。通過蛋雞品種的選擇、母雞成熟期、養殖環境溫度以及飼料營養水準的調控,雞蛋的大小是可以控制的。

  專家建議,日常生活中,消費者更應重視雞蛋的品質安全與品質,雞蛋大小可不作為關鍵的衡量標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