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與吉科學院聯合考古取得成果

2019-06-13 08:56:02|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6月12日,記者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2017年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同吉爾吉斯斯坦科學院歷史與文化遺産研究所簽署合作協議,開始對該國科拉斯納亞·瑞希卡遺址開展聯合考古調查、發掘和研究工作,目前雙方聯合考古工作已經取得初步成果。

  科拉斯納亞·瑞希卡遺址位於吉爾吉斯斯坦楚河州坎特鎮科拉斯納亞·瑞希卡村附近,是吉爾吉斯斯坦楚河流域最大的古城遺址,其中心部分保存較好,被認為是中國歷史文獻上提到的中世紀城市——新城。其年代約為8—12世紀,2014年作為“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2019年5月24日,中吉聯合考古隊對科拉斯納亞·瑞希卡遺址的第二年度考古發掘工作正式開始。“在前後兩個年度的發掘過程中,運用考古勘探、RTK測繪、無人機航拍、三維掃描等技術,對整個遺址和重點發掘區進行全面詳細地記錄,截至目前發掘工作已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果。”據參與聯合考古的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專家介紹,為了解古城西側佛寺遺址的結構佈局,將中國考古學中常用的勘探技術首次運用到吉爾吉斯斯坦境內的考古調查和發掘中,從而搞清楚古城西側佛寺遺址的圍墻遺跡。目前勘探出的圍墻遺跡主要分佈于寺院的南、西、北三面,其中南墻長約39米、西墻長約94米、北墻長約76米,由於晚期水渠的破壞暫未發現東面的圍墻遺跡。考古隊運用RTK技術對整個遺址分佈區進行大面積考古測繪,並將以往發掘過的遺址點標注在測繪圖中,其結果顯示古城遺址由外城和內城組成,均呈長方形。整個遺址區東西最長1800米、南北最寬1600米,總佔地面積約2平方公里。發掘清理出房屋建築基址、圍墻和倒塌的土坯磚等遺跡,出土大量的陶片、磚塊和少量錢幣、銅耳環、銅片等遺物,初步推斷這些遺物的年代約為10—12世紀,屬於喀喇汗時期。

  考古隊在進行發掘工作的同時還對楚河流域近10座城址進行初步調查,對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歷史博物館、瑪納斯大學歷史系博物館、伊塞克歷史博物館等進行考察,收集到一批有關吉爾吉斯斯坦楚河流域古代城址、墓葬、石刻、岩畫研究等方面的文物考古資料。(記者 趙爭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