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展現新中國石油“創業史” 36集電視劇《共和國血脈》6月12日晚央視開播

2019-06-13 11:01:31|來源:人民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6月12日起,36集紅色情感勵志大劇《共和國血脈》將在央視綜合頻道晚間黃金時段播出。這是第一部全景式錶現新中國石油工業創業史的電視劇。

  故事發生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共和國百廢待興,石油成為共和國急需的“血液”。然而在新中國成立前,我國只有甘肅老君廟、新疆獨山子、陜西延長三個小型油田,年産原油僅僅10萬噸左右,大量石油基本需要從國外進口。當時,外國地質學家一致認為,中國沒有什麼石油儲藏,是一個“貧油國”。正在陜南剿匪的西北軍區原19軍第57師奉毛主席之令,在漢中改編為“石油工程第一師”,從此踏上為共和國尋找“血脈”之路。

  全劇圍繞“找油”“打油”過程推進劇情發展,展現了“石油人”為祖國崛起、民族振興而無私奉獻、默默犧牲的壯烈故事。以石興國、許茹為代表的石油師人,懷著“拼命也要找到大油田”的信念,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相繼開發了玉門、柴達木、克拉瑪依、川中、大慶等大油田,為共和國的石油事業奉獻了熱血和青春。

  “鋁盔閃閃走天涯,祖國處處是我家。不著戎衣真猛士,八方野戰伴風沙。青春摧老何足惜,留給邊疆作早霞。回首喜看揮汗處,石油如潮卷浪花。”祖國哪需要,他們就去哪;哪有油,他們就去哪,為創造祖國石油的輝煌貢獻一生。

  在這樣的創作背景下,《共和國血脈》將那一代中國石油拓荒者、創業者奮發圖強、忘我奉獻的情景再現,劇組行程萬餘公里,轉場玉門、青海、陜北、北京、大慶等地實景拍攝,在英雄前輩戰鬥過的地方來表現他們真實的故事,為當下觀眾奉獻一首信念之歌,理想之歌。

  據了解,該劇作為陜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項目,由陜西省委宣傳部扶持,陜西廣播電視臺立項,陜西廣播電視臺、原石文化公司、西安曲江影視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該劇導演萬盛華表示:“在那段難忘的歲月,我們的主人公為了共和國的建立和發展慷慨獻誠、憧憬如夢。”為了把《共和國血脈》拍得既要有史詩品格、戲劇品格,也要有詩化品質,該劇在拍攝過程中最大限度地調動各部門的藝術和技術手段,突顯出這部戲的獨特性,強調歷史氛圍的營造和地域特點的突出。同時狠抓人物的性格、情感、關係、命運和成長變化。因為他們將自己的命運與祖國和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為歷史車輪的向前發展付出了自己的力量,以主人翁的姿態投身到新中國的建設和保衛中。(當地供稿 曲江新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