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採油六廠建生態油田 書寫“綠色擔當”

2019-06-14 16:56: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6月的仲夏,步入長慶油田採油六廠定邊油區,滿眼綠意盎然,生機無限。井站裏碧草成畦,果蔬飄香,大山間披上了綠草和樹木,擁碧疊翠鬱鬱蔥蔥,儼然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生産與生態協調發展的美麗畫卷。

  這正是採油六廠集環保合力,建設綠色生態油田的一個縮影。在通向“水清、地綠、天藍”的征程上,採油六廠牢固樹立“綠色形象”,書寫“綠色擔當”。

  多年來,採油六廠把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生態油田作為構建和諧企業的重要抓手,注重開發與涵養保護並重,綠一方地潔一方水凈一片天,實現了三廢處理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用文明清潔的生産方式保護自然環境,促進企地發展共享共贏。

  泥漿不落地成環保“急先鋒”。鑽井施工中會産生大量鑽井岩屑和泥漿,泥漿一方面被稱作鑽井的“血液”,另一方面也是困擾定邊地區生態環境脆弱的一個“頑疾”。針對面臨的高標準環保難題,採油六廠採用“不落地”方式,將鑽井岩屑和廢漿委託有資質的單位進行集中處置,實現清潔化生産,不僅保護了生態環境,還有效節約了大量資源,降低了開發成本。

  油氣生産帶來的含油污泥對土地污染很大,處理很難。2019年,採油六廠引進污油泥減量化裝置,處理清罐污油801噸,分離回收原油221噸,實現了含油污泥的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循環利用,真正做到了“變廢為寶”。

  水,是環境保護的重點和難點,隨著開發時間延長,胡尖山油田污水産生總量越來越高,採油六廠從污水治理上發力,依託完善的污水管網,實施《採出水回注處理工程》,污水回注率達到100%,處理污水全部回注油層,含油污水“零排放”。

  套管氣是寶貴的資源,過去這部分氣體經常被就地用火燒掉,讓套管氣一直活得很“憋氣”。採油六廠員工景忠峰依據氣體從高壓處向低壓處移動的原理,發明瞭“井口快裝式單流閥”,隔絕集輸管線系統壓力,使得井口壓力短暫歸零甚至出現負壓,從而為伴生氣找到“出氣”的機會,實現了“廢氣不上天,油污不落地”。

  據了解,大樹製造氧氣的功能是草坪的5倍,吸塵量是草坪的3倍,綠色植物對水土流失嚴重、環境惡劣的陜北油區作用顯得尤其重要。長慶油田採油六廠大力開展油區綠化工程,井打到哪,就把綠色帶到哪,讓綠色追著井站跑。今年以來,各作業區倒班點和場站共種植樹木4萬株,草坪8千平方米,場站、道路綠化覆蓋率已達60%以上,讓員工工作、生活環境更加舒心、怡人。(文 趙曉慶 編輯 劉君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