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幅彩繪與浐灞生態融為一體

2019-06-14 11:52:41|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夜光巨幅彩繪作品為這座城市增添了可觀賞可感受的時尚新景觀。 (記者 楊力 攝)

  一組歷時10個月,由20多名西安美院學生與老師一起完成的5組夜光巨幅彩繪作品,最近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目光。橋下柱子上畫著奔跑的動物、充滿魔幻色彩的夢幻夜空、墻面長長的一幅長安塔夜景……累計1000多平方米的作品充滿想像力和活力,圖案和色彩也與所在的浐灞生態區綠色環境相融合。一到週末,塗鴉畫旁都是大人帶著孩子,一邊遊玩一邊打卡拍照。為這座城市增添了可觀賞可感受的時尚新景觀。

  橋下藏著巨幅彩繪“知識海洋”

  用繪畫重新“裝點”街面墻體或路邊變電箱,讓它們成為城市景觀,已經成為一種流行趨勢。最近在浐灞生態區,一幅幅大型彩繪悄然出現,讓人驚艷。原來這是浐灞生態區與西安美院聯合打造的塗鴉繪畫作品,為的就是讓原本空白的橋面、柱子來個大變身,融入周圍環境,帶來時尚感和趣味性。

  “感覺生態區特別重視,我們也覺得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學以致用,這些作品也會給環境帶來美感。”西安美院設計學院教師高揚、胡帆告訴記者,室外作畫是一個苦盡甘來的過程。之所以用了10個月時間,一方面要等審批下來才可以作畫,另一方面戶外繪畫出現了各種問題需要不斷調整甚至重復作畫。

  記者獲悉,5組作品分別是“夢幻夜空”“知識海洋”“奔跑吧”“璀璨浐灞”和“春天裏”。其中,浐灞三環橋附近作品最為集中,因為橋多所以有3組作品。橋下高大的柱子、橋頂寬闊的面積,都成為繪圖的好地方。

  記者看到,其中一幅是“知識海洋”,兩側各畫了一個女孩、男孩形象,連接他們的是頭頂長長的書海。男孩在看書,女孩則伸手要拿藍色書海裏的書。這裡有各種翻開的、合上的書,比如《史記》《宋詞》《本草綱目》《一千零一夜》……“這些都是精心挑選的中外名著,”胡帆告訴記者,這幅作品中男孩、女孩旁邊繪製的花草、石頭和河流,從某一個角度看過去剛好和周圍環境相吻合,書海也是想要和河流環境契合,寓意是一種自然生態的循環鏈。

  對於設計者而言,這個作品比較好玩的就是讓人們來找自己看過哪些書,沒看過哪些書,頗具趣味性。還有一幅“奔跑吧”作品是一群動物在草地上奔跑,“夢幻夜空”是一個魔法師為孩子們施魔法讓夜空變成那幅名畫《星空》。高揚説他週末經常來看看,每次都發現很多市民停留在這裡,拍照、遊玩,常常是大人帶著孩子。“我感覺還是挺滿足的。”

  精心設計還要克服重重繪製難題

  記者獲悉,這5組作品有各自命題,再以周圍環境為基礎進行設計創作。比如位於灞河右岸的“璀璨浐灞”描繪的是附近長安塔夜景,塔上有炫目分層的藍綠黃橙紫色,這些色彩是繪製前去世博園實地記錄的。晚上燈光映照就是這個顏色,為了達到更加璀璨的效果,還對橋面亮度做了調整。另一幅位於黃鄧廣場的“春天裏”,描繪的是一組可愛的昆蟲,仿佛將廣場花叢裏的昆蟲放大了畫了出來。

  因為想要有夜光效果,所以這組彩繪先用丙烯塗料畫好,再加入夜光塗料,這時就發生了繪畫上的難題。“夜光塗料和平時用的顏料不太一樣,非常黏稠,很難塑型,畫不出想要的效果,會黏在上面。”胡帆説,這樣就造成繪畫週期延長,光一個橋頂面,就要畫4遍左右才可以。

  高架橋每天都有灑水車路過,運氣不好的時候,顏料還沒有幹,水就衝下來了,就得重新畫。有的地方太高就要爬上梯子,抬頭看橋頂、手懸空作畫。“我們在這裡經歷了寒冷的冬天、炎熱的夏天,還有下雨下雪天。”他們還面臨的一個問題就是室外和室內繪畫是完全不同的,室外作畫的面積非常大,這是一個很大的考驗。“有的橋頂面積就有200多平方米,如果出一點差錯,就會被放大得很明顯,那就必須重畫。”高揚和胡帆告訴記者,雖然經歷了重重的困難,但是現在看這組作品還是感覺很欣慰,在這座城市裏,有自己繪製的景觀,給人們帶來幸福感,自己也會覺得很幸福。(記者 陳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