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奮進新渭南】 陜西白水:集體經濟啟動鄉村振興新引擎

2019-06-16 17:36: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董健雄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 通訊員 劉嘉宸): 近日,“壯麗70年·奮進新渭南”網絡媒體走農村·看變化採訪活動的採訪團走進陜西省白水縣和家卓村田園綜合體(以下簡稱 “和園”),深入了解渭南新農村創新發展探索新路徑。

  在和園內,剛入門便可看到庭院深深,小橋流水,粉墻黛瓦,園區內的江南園林區猶如黃土高原上的世外桃源一般;再移幾步,白水民俗博物館、科技體驗館、無動力遊樂場、梅花博覽園等一座座惠民公益場館鱗次櫛比,村民歡聲笑語充盈其中;在園區最深處,十多座鋼架溫室大棚整齊排列,裏面種植的果蔬花卉十里飄香……一個集休閒觀光、設施農業、科普教育為一體的多産業綜合性園區的形象呈現眼前,清晰可見。

  和園風光 攝影 劉嘉宸

  被問及和園緣何能聚攏起這麼多的産業,和家卓村黨總支書記馬俊笑著説:“和園的建立,只是村黨委抓住扶貧的機遇,將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平臺‘先行一步’。”據其介紹,在過去,和家卓村曾是白水縣遠近有名的“難題村”,2017年建檔立卡貧困戶66戶242人,屬白水縣63個貧困村之最。如何真真正正帶領群眾脫貧致富,而不是只修路燈,平道路,做樣子,2017年和家卓村黨委決定從發展集體經濟破題。

  發展集體經濟,支部統領搭建平臺是先行的 “第一步”。據了解,2018年來,和家卓村村兩委堅持把黨組織建到産業鏈上,推行了以“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為核心的農村股份合作制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完成改革並成立了渭南市首家村集體經濟組織——杜康鎮和家卓村股份經濟合作社,使村集體經濟産業從“無”到“有”,為産業發展拱起了新平臺。

  有了新平臺,自然要有適應的新模式。在建設和園集體産業園區項目中,和家卓村黨委按照企業建設、集體參與、共同管理、群眾受益原則,改變以往單純靠錢靠物“輸血式”幫扶,通過新組建的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平臺,創新探索了“黨支部+集體經濟+園區+貧困戶”扶貧模式,把黨支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與合作社的經濟優勢、市場資源結合起來,組織帶領貧困戶共同參與收益,幫助貧困戶找到長期穩定的致富增收路子,實現農戶和集體的雙收益。

  2017年,和卓村成立合作社,在和園內建造10座溫室蔬菜大棚,按集體30%、貧困戶70%的比例,將大棚收益向大棚內勞務貧困戶進行分配,為62戶貧困群眾分紅62000元,實現2017年收益目標。

  據了解,截至2018年底,和家卓村經過集體經濟的分紅已脫貧55戶,全村也已退出白水縣貧困村序列,實現了群眾集體雙增收。自2017年以來,和家卓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累計創收36余萬元,先後三次為62戶貧困群眾優先分紅16.48萬元,為其他股民分紅10萬元,實現支部有作為、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集體有增收的多贏局面。由此,和家卓村也在2018年陜西省政府被確定為“陜西省第六批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試點村”。

  “只有發展和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才是破解鄉村振興困境的唯一齣路。”馬俊感慨地説,股份經濟合作社這個新平臺能夠通過多種組織模式發揮産業扶貧的靈活性,村集體經濟的發展思路也由“給什麼政策做什麼項目”轉變為“我要做什麼項目請幫扶部門給什麼幫助”,集體經濟成為了鄉村振興的“造血”新引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