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上沾滿泥土 心中沉澱真情 ——記略陽縣白雀寺鎮青白石村第一書記李永茂

2019-06-17 09:04:1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李永茂(中)同駐村工作隊員入戶協調貧困戶入住新房、騰退舊房事宜。 本報記者 屈荔鵬攝

  “既然來駐村,就要紮根一線,幫群眾做實事,決不能讓群眾失望!”5月6日,當記者見到國家稅務總局略陽縣稅務局駐白雀寺鎮青白石村第一書記李永茂時,他説出了自己駐村時立下的誓言。

  距略陽縣城14公里的青白石村,山大溝深,土地貧瘠,自然條件較差。全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12戶385人,貧困面廣、程度深,脫貧難度大。

  “去一線工作,那就去最艱苦的地方。”2015年8月,55歲的李永茂做出了讓家人和朋友難以理解的選擇:到青白石村駐村扶貧。

  近4年,為了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做好幫扶工作,李永茂堅持把村事當家事、把群眾當親人,走進農戶,與貧困群眾深入溝通交流,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和産業發展現狀,著力興産業、摘窮帽、拔窮根。

  腳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如今走進青白石村,只要提到李永茂的名字,村民們就豎起大拇指稱讚不已。

  “他都59歲了,但平時走訪農戶時,我們這些農村幹部爬山都趕不上他。”青白石村黨支部書記景兆安對李永茂的敬業精神十分欽佩,“困難面前,李永茂總是衝在前。去年‘7·11’洪災後,村上開展查災救災工作,他不顧個人安危,帶頭每天走幾十公里蹚水過河查看災情,慰問困難群眾,累計走訪70多戶。”

  “咱把農民當親人,農民也會把咱當朋友。”李永茂始終堅信這一點,並身體力行。2017年,貧困群眾范彬忠在危房改造時,因情況特殊,缺少資金,工程停滯不前。得知這一情況後,李永茂便幫他墊付了3000元,使范彬忠家如期完成了危房改造。

  68歲的貧困群眾范存福是李永茂的包扶戶。2018年,范存福家實施危房改造,但缺少勞力無法開工。為此,李永茂聯繫到自己的老同學,從縣城裏組織了一幫工人到深山溝裏去施工,很快就解決了問題。施工期間,沒人做飯,李永茂便當起了炊事員,直到工程結束。提起這件事,范存福老人十分感動:“太感謝李書記了,讓我住上了安全房屋。”

  李永茂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傳遞著正能量,溫暖著村民。2019年春節前夕,為方便村民進城購置年貨,李永茂用自己的私家車免費接送大家,並在車上放置了提示牌,留下了聯繫方式,村民們要想用車,只需要打個電話就行。南山下的路邊、縣城裏的超市門口、白雀寺鎮的集市等地,都能看到他接送群眾的身影。

  底子薄、困難多、産業弱是青白石村的真實寫照。要實現脫貧致富,猶如滾石上山。李永茂認識到:要想富口袋,須先富腦袋。於是,在田間地頭或是飯後村頭村民聚集的地方,他都會加入進去,與大家討論富農、強農、惠農的政策,傳播現代農業知識。

  面對産業基礎薄弱的現狀,李永茂立足村域實際,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帶領群眾發展養殖業、種植業,鼓勵群眾成立專業合作社。目前,青白石村養殖烏雞1萬餘只;生豬、土蜂養殖産業已逐漸形成規模;種植魔芋70畝、柴胡120畝、銀杏100畝;成立專業合作社1個,帶動貧困戶17戶。

  工作之餘,經常有人問李永茂:“你馬上到退休年齡了,幹工作咋還這麼拼,到底圖個啥?”他卻笑著説,扶貧本身就是積德行善的事,在自己臨退休前再好好做一些實事,這一輩子就更有意義了。

  欲問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風雨瀟瀟。李永茂就是這樣,沒有豪言壯語,只有腳上沾滿泥土, 心中沉澱真情,紮根一線為民服務。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本報記者 屈荔鵬 通訊員 張存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