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西遷路 創業再出發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保障創新港建設紀實

2019-06-18 17:25:01|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6月12日,建築主體點亮後,夜幕下流光溢彩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

  正在建設中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9號樓。

  6月12日傍晚時分,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主樓前,點亮儀式即將開始。

  6月12日下午,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藝術地標裝置完成。圖為工作人員調試燈光。    

  2018年11月中旬,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園區,園林工人正在養護樹木。

  1月初,建設中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施工團隊正在全力推進主體封頂。

  6月12日下午,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西安交通大學嶄新的校園。 記者 陳卓珂攝

    “5、4、3、2、1!”隨著倒數計時,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所有建築樓體的燈光瞬間全部點亮。6月12日晚8時30分,位於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的這片土地,終於燈火燦爛。

  風華歲月共奮進,築夢騰飛展雄姿。當晚的創新港流光溢彩,一座氣勢恢宏、志存高遠的新型智慧學鎮正以寬闊的視野、博大的胸襟、偉岸的雄姿展現在眾人面前。在這美輪美奐的場景中,凝聚著西鹹新區和灃西新城人的心血和付出。

  A

  把服務創新港建設

  作為新城發展的戰略使命

  位於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渭河南岸的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按照“國家使命擔當、全球科教高地、服務陜西引擎、創新驅動平臺、智慧學鎮示範”的總體定位,將現代田園城市理念與國際前沿學鎮理念相結合,大力建設“校區、園區、社區”創新體,技術與服務結合體,科技與産業融合體。

  為了讓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在物理空間上完全成為我國第一所“沒有圍墻的大學”,1月22日,灃西新城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宇斌在創新港項目推進會上,要求各有關單位就創新港配套項目涉及的市政道路、水電氣暖、土地供應、施工環境、公共設施建設推進情況及存在的問題作全面彙報,並全力推進工作。

  “創新港即將建成投用,第一批師生的搬遷入住,是西遷精神的具體傳承,是省部共建的真正落實,是創新港整體建設邁出的實質一步。創新港配套工程始終是灃西新城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時也是對灃西新城工作水準、服務水準、幹事理念的最大檢驗。”劉宇斌説。

  B

  為創新港打造經得起

  歷史檢驗的配套設施

  今年9月,西安交通大學將正式入駐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2019年秋季研究生入學儀式要在這裡舉辦,學生們將在綠色生態的校園裏創新和研究。”西安交通大學相關負責人説。

  已經建成的創新港一期佔地面積1750畝,自2017年3月25日開工以來,建設團隊僅用240天時間實現159萬平方米的主體封頂,創造了令人驚嘆的“灃西速度”;在建設中他們積極應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並將BIM技術應用於項目建設全週期,大力推行智慧建造,建立基於信息技術的智慧工地管理協同雲平臺……這其中,也有灃西新城各參建部門堅持以“創新”工作服務創新高地的無私貢獻。

  為了保障學生順利入學,灃西新城各有關部門,始終堅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要求,加強溝通,主動上門,做好創新港建設的“店小二”;各參建單位,始終牢固樹立系統性思維意識,用科學務實的工作方法,破解眼下存在的難題,促進工作不斷邁上新臺階。各級部門狠抓落實,推動各項工作舉措落地見效;毫不動搖樹立安全生産和治污減霾的紅線意識,毫不動搖貫徹文明施工、綠色建築、海綿城市的先進理念,將創新港配套設施建成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精品工程。

  C

  與創新港

  共建共享一起成長

  “此次水電氣能提前完成‘三通’,建設者們的付出可想而知。 3月1日進場後,我們發現施工現場環境十分複雜。面對時間緊、任務重、工序多的複雜情況,我公司迅速調整施工方案和工序,晝夜奮戰,全力以赴,終於提前完成建設任務。”灃西新城某參建單位負責人説。

  5月21日上午,創新港市政配套設施通水通電通氣儀式舉行。儀式結束後,該項目負責人感慨道:“今天是一個留下歷史印記的日子,水電氣提前完成‘三通’,為西安交通大學入駐創新港提供了最基礎的保障條件,值得我們永遠銘記。”

  “感謝西鹹新區,感謝灃西新城對我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今天創新港實現通水通電通氣,讓我們再次感受了灃西新城人講信用、守承諾的服務精神。”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張邁曾説。

  4月初,創新港市政配套道路正式建成通車;

  5月初,新渭沙濕地公園正式對外開放;

  6月,創新港配套的中小學、幼兒園、醫院等建設完成……

  一直以來,灃西新城集中調動人力、物力、財力,保障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建設高品質按期完工。從園區綠化到基礎設施,“灃西服務”深入創新港建設的每一個細節。

  “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初步建成並實現通水通電通氣,只是我們兌現承諾的一小步。我們將對標國內外先進地區,持續優化轄區生態環境、交通環境、創新環境等,發揮好金牌‘店小二’和‘施工隊長’作用,用更高的標準、更優質的服務,與西安交通大學攜手共進,共建共享,合作共贏。” 劉宇斌説。(記者 陳卓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