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中洋縣:守護綠水青山換來金山銀山

2019-06-18 17:25:2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洋縣 守護綠水青山換來金山銀山

  “每年我都來洋縣旅遊,這裡天藍、水綠、景美、空氣清新,讓人非常舒心。”來自西安的遊客張麗一邊遊玩,一邊高興地説。

  位於秦嶺南麓的洋縣,堅持“生態立縣、綠色發展”戰略不動搖,立足資源稟賦,大力實施生態工程,不斷繪製山清水秀、天藍氣凈的鹮鄉新畫卷,為加快追趕超越步伐提供了良好的生態環境保障。

  “為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洋縣先後出臺了《網格化環境監管工作方案》《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執紀問責辦法》等系列文件,建立了全縣環境保護聯席會議制度,設立了村級網格化環境監管員和生態護林員。”洋縣副縣長席均説。

  洋縣緊扣“生態文明 綠色發展”的主旋律,堅持“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的發展主線,縣委常委會、縣政府常務會常態化研究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重點工作,並在漢中市率先成立了縣區級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實行環保工作“一票否決”,構建“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的環境保護工作責任體系和績效考核評價體系。

  “這是我遇到的最嚴厲的一次環保審查,要在有機産業園區落戶,首先要經過嚴格的環保審查,只要有一項達不到環保標準,直接就否決了。”陜西佛緣中藥産業集團洋縣分公司工作人員楊洋説。

  近年來,洋縣不斷推動循環經濟發展,逐步實現工業發展“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和“大企業引領、大項目支撐、園區化承載、集群化發展”,依靠資源整合、技術創新、節能減排、自主創新等手段,培育以發展生態工業和循環經濟為“引擎”的縣域經濟發展新動能,禁止高污染和不符合産業政策的項目落戶,以園區跨越發展帶動工業轉型升級,從源頭上實現“生態立縣”目標。

  “守護綠水青山、實現永續發展,既要守得了、護得好,還必須同各種環境違法行為動真碰硬。”洋縣縣長杜家才説。

  2018年,洋縣立足“防治結合”的原則,對影響生態文明建設的指向性問題,及時採取措施制止,對已發生的問題堅決做到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改臺賬,實行挂圖作戰、一案三交、跟蹤督辦、逐案銷號。在秦嶺生態保衛戰打響後,洋縣迅速確定了縣、鎮、村三級秦嶺生態保護網格巡查員290人,形成“以塊為主、條塊結合,各級聯動、落實責任”的監管工作機制;設立400多萬元的秦嶺生態治理專項基金,引導洋釩公司投入3000萬元用於桑溪礦區生態治理修復。2018年,全縣累計削減散煤9200噸,取締磚瓦、石灰、採石等“散亂污”企業42家,督促80多家餐飲服務單位安裝了油煙凈化設施,清理燃煤鍋爐222個,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317天。

  “好幾年沒有回家了,這次回來有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家鄉的天更藍了、水更綠了!”正在賞花拍照的李玉霞説。

  洋縣積極貫徹落實“水十條”“河長制”,深入開展漢江“清澈”行動;以大氣、水、土壤、自然保護區、秦嶺生態保護等為重點,深入開展環境保護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嚴問責百日會戰行動。2018年以來,全縣19條河流共設置各級河長63名、村級管護員154名,累計開展清河行動100余次,關閉違規採砂場22個;出動執法人員760余人次,檢查企業382家次,立案處罰15起,罰款68.5萬元,約談企業21家,實施限制生産、停産整治5家,移送公安機關拘留4人,有效打擊和震懾了環境違法行為。同時,洋縣先後投資3億元,建設美麗鄉村示範村70多個,城鄉新增綠地面積40余萬平方米,鋪設污水收集管網6000余米,項目示範村定點垃圾清理率達100%,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85%,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100%。如今,秀美鹮鄉、生態洋縣正在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記者 王永鋒  通訊員 李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