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水青山迎客來 ——寧強縣深入實施“文旅興縣”戰略紀實

2019-06-18 09:41:4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新征程 新作為

  秀水青山迎客來

  ——寧強縣深入實施“文旅興縣”戰略紀實

  “五一”小長假,青木川景區旅遊持續火爆,青木川古鎮推出的民俗文化旅遊系列活動精彩紛呈,吸引了眾多遊客。 本報記者 屈荔鵬攝

  攀登金剛峽,一睹青山之奇;嬉戲玉帶河,盡享秀水之樂;觀景青木川,飽覽古鎮之美……置身山水寧強,目之所及處處青山碧水,一派生機盎然,耳之所聽皆是鳥啼蟲鳴、嚶嚶成韻。

  近年來,寧強縣大力實施“文旅興縣”戰略,以歷史人文、自然資源、民間藝術、文化習俗為載體,全面打造“漢水之源·羌族故里”旅遊品牌,一幅“處處皆風景、時時有服務、行行融旅遊、人人都參與”的美麗畫卷正徐徐展開。

  項目帶動

  文化旅遊展示古鎮魅力

  初夏時節,雨後的青木川古鎮格外清新,空氣中瀰漫著泥土的芬芳。坐在風雨橋靠椅上的遊客深深地呼吸著新鮮空氣,陶醉在幽靜山谷間。2014年,寧強縣青木川鎮的青木川村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很快這裡就成為許多人旅遊的首選之地。

  今年“五一”假期,青木川古鎮推出的民俗文化旅遊系列活動精彩紛呈,吸引了眾多省內外遊客。據統計,“五一”期間,該鎮共接待遊客22.12萬人次,同比增長45.5%,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03億元。

  寧強縣結合自身的資源優勢,按照“突出重點,打造精品”的思路,優先建設青木川古鎮、漢水源森林公園、羌族文化産業園三大景區,累計實現投資6.85億元,完成86個項目建設。

  同時,寧強縣搶抓重大交通項目建設機遇,全力優化旅遊交通環境,並在寧(強)青(木川)路沿線打造了13個具有獨特文化元素的旅遊景點,讓遊客在暢遊山水間感受寧強厚重的文化魅力。截至目前,青木川古鎮成功創建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並先後榮獲“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等榮譽稱號;漢水源森林公園創建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景區內旅遊環線全部貫通,初步形成集避暑度假、森林旅遊、幽峽探險、休閒娛樂於一體的生態旅遊景區;羌族文化産業園累計完成投資1.69億元,成為該縣展示羌文化的窗口。

  “今年以來,我們重點在龍頭景區帶動、對外行銷、線路串聯等方面做好旅遊提升工作,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精心打造了大安烈金壩、陽平關擂鼓臺、巴山石羊棧、廣坪茅嘴村、安樂河金灣銀灘5條精品旅遊路線。”寧強縣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唐賢通説。

  “城鄉”共建

  鄉村旅遊感受美麗鄉愁

  汽車沿著九曲十八彎的山路前往巴山鎮大坪山千畝高山草甸,窗外雲霧繚繞,宛如仙境。看完美景,遊客們可住在當地的農家小院,享用幹竹筍燉土雞、洋芋攪團、涼拌核桃花等特色美食,品嘗村民自釀的苞谷酒。

  近年來,寧強縣瞄準陜甘川都市人群,利用漢水源頭的特殊區位優勢,將旅遊資源同田園景觀、農業生産、農耕文化、農家生活有機融合,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如今,一大批觀光型、採摘型、科技型、遊玩型的蔬菜園、核桃園迅速興起,如同綠色寶石一樣點綴在寧強山川。

  巴山鎮圍繞“黨建+旅遊+貧困戶”的發展思路,把鄉村旅遊作為一項重點産業來抓。該鎮依託良好的區位優勢和優美的自然風光、濃郁的民俗風情以及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園的資源優勢,精心打造石羊梯田油菜花海、關口壩千畝高山蔬菜生態産業園區、麥子坪百畝野菊花溝、大坪山千畝高山草甸等旅遊景點。

  “去年冬天,村黨支部積極爭取幫扶單位的支持,為村上200余戶貧困戶發放油菜種子1200袋,並邀請縣種子公司技術人員進行指導,引導農戶規模種植。”巴山鎮石壩子村黨支部書記宋國建説,今年的油菜花海還吸引了許多遠道而來的遊客,帶動了石壩子村的農家餐飲、民宿等行業。

  品牌打造

  文旅融合拓寬發展之路

  憑著好生態、好風景、好山水,“現實中的桃花源”草川子景區每到節假日就會吸引大批的城裏人前來遊玩。部分景區村民看到其中的商機,便率先開起了農家樂,這讓大家看到了通過發展旅遊業走上致富路的希望。

  為了把旅遊産業做大做強,寧強將全縣作為一個大景區來打造,圍繞建成“陜甘川文化旅遊目的地”“漢江源頭 旅遊勝地”“秦巴山區生態旅遊度假目的地”目標,充分挖掘鎮村在鄉村旅遊、農業觀光旅遊等方面的資源要素,構建處處是景點的大旅遊格局,並通過旅遊與文化資源的深度融合,加快寧強融入秦嶺巴山生態文化旅遊及大九寨國際黃金旅遊圈。

  與此同時,寧強縣創新旅遊宣傳思路和形式,走文化經貿搭臺、旅遊唱戲之路,成功舉辦了中國·寧強羌文化挖掘保護髮展高峰論壇及一系列有影響力的旅遊推廣活動;精心製作了一批高品質的旅遊風光片,並邀請《漢水漢中》《記住鄉愁》等欄目攝製組來寧強縣拍攝節目,大大提升了寧強縣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2018年春節,寧強縣在西安成功舉辦了大唐西市春節文化廟會——寧強主賓城市活動,活動中羌笛、口弦民族樂器演奏,原生態民歌對唱,羌族服飾秀等節目大放異彩。2018年6月,2018中國(青木川)古村落保護與發展高峰論壇在青木川古鎮召開。會議期間舉辦的漢上名家畫青木川、陜甘川全域旅遊協作交流洽談會等活動,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知名專家、學者及陜甘川三省60余家旅行社,180余人參加……

  “經過這幾年的精心打造,‘漢水之源·羌族故里’旅遊品牌在周邊省市乃至全國的認知度和影響力不斷擴大,各地遊客紛至遝來,2018年全縣共接待遊客466.3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9億元。下一步,我們將在加快推進旅遊開發、農旅融合的同時,加強生態保護,不斷完善旅遊線路、旅遊配套設施,進一步提升旅遊服務能力和品質。”寧強縣副縣長周明東説。(本報記者   屈荔鵬   通訊員   李長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