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業餘乒乓球選手當上外國國家隊教練

2019-06-19 18:05:20|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劉海鋒(資料圖片) 記者 王健 攝

  被譽為“西北球王”的西安業餘乒壇名將劉海鋒曾獲得過諸多榮譽,如今他的乒壇履歷又將寫下濃重一筆——今日,他將啟程前往毛里求斯,在接下來的一個月時間內擔任毛里求斯國家乒乓球隊教練,他也是我省首位“走出去”執教國外專業隊的業餘球手。

  曾戰勝過世界冠軍

  在國內業餘乒壇,劉海鋒被譽為“西北球王”,那是2013年,在央視舉辦的“誰是球王”中國民間乒乓球爭霸賽西北賽區上,劉海鋒勇奪成年男子組冠軍。當年的比賽中,其他大區賽的冠軍都是年輕人,唯獨劉海鋒是一位年近50歲的老將。

  作為古城業餘乒壇的代表人物,這些年劉海鋒“拿冠軍拿到手軟”,“729杯”乒乓球南北挑戰賽總決賽男單冠軍、亞太乒乓球聯賽冠軍、中國乒協會員聯賽男子50歲組單打冠軍,只要他參賽,一定會是奪冠熱門。2017年天津全運會首次增加了群眾組比賽,劉海鋒第一次站上了全運會舞臺,最終收穫了50歲組男單銀牌。不僅在業餘乒乓球圈所向披靡,一些專業球手也都曾是劉海鋒的手下敗將,其中包括了世界冠軍張超、原國乒女隊球員曹臻。

  能力得到對方認可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陜西乒乓球曾有過出色成績,當時的多名省隊隊員後來都曾赴國外執教,成為乒乓球項目的全球推廣大使。如今陜西省男隊主教練姜超曾執教土耳其國家隊,他昔日的隊友張朝靈是埃及隊主教練。不過,我省業餘球員“走出去”擔任外國專業隊教練,劉海鋒還是第一個。

  這次與毛里求斯“結緣”,除了有隊友的牽線之外,更是自身能力的體現,“我有一個打球的朋友在毛里求斯執教,該國下個月要舉辦第十屆印度洋島國運動會,作為東道主他們比較看重成績,加上乒乓球隊缺少教練,所以我的朋友推薦了我。經過他們國家乒協和體育部門的審核認可,此次我將前往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執教。”劉海鋒告訴記者,在此之前自己從沒有給專業隊擔任過教練,加上又是出國執教,自己“多少也有一些壓力”,“畢竟是代表西安、代表國家出去的,不過我會盡全力完成此次執教任務”。

  自信能夠完成任務

  此前雖然沒有專業隊執教經驗,但由於與姜超等人相熟,劉海鋒平時也“偷學”了幾招,“我和姜超等專業隊教練關係非常好,他們都曾給我進行過指導,平時也會就如何當教練進行溝通,所以我覺得自己這次能夠勝任”。

  這將是劉海鋒乒壇生涯的一次全新嘗試,那麼他是否考慮過未來轉型成為專職教練呢?對此劉海鋒表示,相對於教練工作自己更喜歡打球,“暫時還沒有考慮以後當教練的事,我本人還是更喜歡打球,所以首先想的還是打球的事,這次出去對我來説也是一次學習的過程,通過與國外選手的訓練,我也能獲得提高。陜西業餘乒乓球選手‘走出去’的機會很少,所以我很珍惜這次寶貴的機會,希望這次毛里求斯之旅不僅能夠令我有收穫,也能分享給更多的業餘球手。”首席記者 閆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