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文化:十九屆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巡禮

2019-06-19 18:01:48|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賽龍舟現場

傳統民俗“合龍”

參加本屆文化盛會的嘉賓

  6月16日上午,“農商銀行杯”第十九屆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主題活動在漢江龍舟文化園盛大開幕。

  上午9時整,龍舟主題活動開幕儀式正式舉行。百面大鼓同時敲響,請龍方陣步履矯健,護送龍頭至觀禮臺正中,依次完成了祭龍、合龍、遊龍等安康傳統龍舟民俗,整個儀式莊嚴而神聖,傳遞出安康人民向天祈福風調雨順、萬家平安的美好心願。龍頭祭祀儀式後,由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新民風建設代表、 勞動模範代表、中國好人等各行各業的18名優秀代表一起走上觀禮臺為龍頭點睛。之後,26艘參賽龍舟意氣風發、破浪而來,依次劃過觀禮臺,接受觀眾檢閱。

  以紫陽民歌和旬陽民歌為基礎創作的歌曲《山歌開懷頌安康》高亢嘹亮、澎湃激昂。改編自新民風訓言的漢調二黃曲目《新民風新安康》,以深入淺出的作詞、婉轉悠揚的腔調唱出了安康新民風建設的時代風貌。

  節目中間穿插了漢江橫渡表演,隨後又開展了龍舟競技“搶鴨子摸鯉魚”。競技中,一聲令下,龍舟健兒們縱身一躍,在湍急的江水中劈波斬浪,爭相追趕捕捉潛入水中的魚兒和鴨子,將象徵富貴吉祥、安寧康泰的“戰利品”高高舉過頭頂,贏得群眾連聲叫好,整個節目別開生面、逸趣橫生。

  在活動接近尾聲時,安康籍著名歌唱家周發猛飽含深情獻唱了《幸福安康》,以簡單直白的歌詞傳遞出安康百姓對發展的熱望,對彼此的殷殷祝福及美好未來的期冀。最後,火獅子、羅漢、採蓮船等安康民俗的串聯表演隆重登臺,在一片祥和與喜慶聲中,第十九屆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主題活動圓滿落幕。

  以“絲路源點·中國硒谷·秦巴明珠”為主題的龍舟節,堅持政府統籌引導與市場主體主導相結合,堅持文體搭臺、經貿唱戲的思路,致力於推動經濟與文化、旅遊、體育深度融合,著力打造一個促進商貿流通、引進項目投資的平臺,為廣大群眾呈現一場集體育賽事、民俗展演、文藝表演于一體的文化盛宴。

  這次文化盛會從5月底開始至6月中旬結束,共舉辦十大系列活動,包括國際龍舟精英賽、毛絨玩具創意設計大賽決賽暨高峰會、富硒産品博覽會、第四屆安康美食節、三秦非遺薈金州、中國曲協“送歡笑”演出、安康大眾草坪音樂會、“龍舟季”旅遊活動、“安康美”抖音賽、龍舟節主題活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