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身皆是景,處處能入畫” ——山陽縣法官鎮法官廟村積極發展鄉村旅遊業

2019-06-20 11:48:2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5月31日晚,山陽縣法官鎮法官廟村遊客服務中心門前的廣場熱鬧非凡。日頭西落,吃過晚飯的村民們陸續來到這裡跳廣場舞,廣場周邊的長凳上坐滿了聊天的村民,蹣跚學步的小孩子向大人鬧著要吃零食。

  法官廟村,一個地處秦嶺南麓腹地、距離山陽縣城53公里的小山村,借助群山環抱、綠水環繞、梯田交錯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優勢,瞄準田園風光定位,打出“法官秦嶺原鄉農旅小鎮”招牌,吸引省內外遊客紛至遝來。不得不提的是,該村還以獨特美景為資源,引進西安聖度公司建成秦嶺原鄉法官鄉村藝術寫生基地。該基地目前已成為中國美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南京藝術學院等藝術院校的寫生基地。

  秦嶺深處的“小桃源”

  篝火照亮夜色,歡快的音樂和舞蹈給村子帶來更多活力。

  商洛學院藝術學院美術系60余名師生在兩個月前來到這裡,分散住在村裏的3戶簽約農戶家中,由村民提供飲食、住宿等。2018年,西安聖度公司與15戶農戶達成協定,農戶們的接待收入根據人數和服務品質不等,最多年收入可達1萬餘元。

  “車剛翻過山頭,我們的學生們就開始驚嘆這裡的田園風光,法官廟村就像個秦嶺深處的‘小桃源’,可以説是轉身皆是景,處處能入畫。”商洛學院藝術學院美術系主任楊靜説,“法官廟村與安徽宏村等較為成熟的寫生基地相比,沒有失去田園的本真,更加淳樸、原生態。”

  法官廟村堅持生態保護與鄉村旅遊扶貧産業發展並重,以實際行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推進基礎設施及各項生態旅遊工程建設,2017年實現脫貧摘帽,並創建成為國家3A級旅遊景區。

  據了解,學院已與該村達成一致,不久後,法官廟村遊客服務中心的門口將挂上一塊“商洛學院藝術學院寫生基地”的牌子。

  産業多元,特色突出

  扎竹編和釀苞谷酒,楊修安老人很在行。他家6口人,兒子兒媳帶著兩個孩子在城裏打工、上學,只有楊修安和老伴兒在家。2015年,楊修安因病致貧,村裏根據楊修安的技能優勢,幫助他發展竹編和釀酒。2016年年底,他就脫了貧。

  楊修安也搞了個摔碗酒的形式。他用的是50多度的苞谷烈酒,純手工、純天然釀造,十分暢銷,每年釀造250多公斤,供不應求。他的竹筐、果籃等竹編工藝品銷量也很好,遊客們喜歡他的手藝。竹編、苞谷酒、中藥材、荷塘承包等全都算起來,老兩口兒每年至少能掙2萬元。

  據商洛市政府辦駐村扶貧幹部霍海龍介紹,依託民俗體驗街區,法官廟村將民俗文化與旅遊商貿深度融合,原汁原味展示傳統釀酒、竹編、草編、石磨豆腐等傳統工藝。目前已建成傳統手工作坊10家、特色店面30多家。

  村民楊小琴今年年初承包了一個農家樂。一到節假日,法官廟村的遊客就特別多。由於臨近湖北十堰,時常還會有湖北的遊客來到這裡。“顧客最多的那天是清明節,同時有10桌客人吃飯,我忙得團團轉。”楊小琴説。剛剛起步,楊小琴的農家樂每月毛收入2萬元,她對未來滿懷憧憬,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法官廟村、來到法官廟村。

  法官鎮駐村扶貧幹部楊飛介紹説,法官廟村以鼓勵扶持全村群眾發展農家樂、民宿、特色小吃等旅遊服務業來增加收入,目前共發展農家樂7家、特色小吃門店13家、民宿15家。

  最好的禮物送給最好的朋友

  4月23日下午,在法官廟村遊客服務中心,來自山陽縣城的魏女士正在興致勃勃地了解展臺上的茶葉、芝麻、小磨香油、蓮菜乾等農副産品。她帶著外地朋友一起自駕到這裡遊玩。魏女士説,她經常去與法官廟村相鄰的4A級旅遊景區漫川古鎮,也在月亮灣瀑布遠觀過法官廟村,但這是第一次來到法官廟村。

  “這裡最吸引我的就是田園風光,與漫川繁華的古鎮風光截然不同。”魏女士説。她對楊小琴的農家樂評價很高:“家常菜味道很好,吃完之後很舒服。”魏女士還打算在這裡買些茶葉帶回去。

  法官廟村立足現有資源,招商引進了洹豐和瑞君兩家農業企業,集中流轉土地,建設西嶺子觀光梯田,那裏有有機茶園、九眼蓮基地、水産養殖區、核桃種植基地,還發展中蜂養殖業,生産高品質綠色農副産品,多渠道帶動村民致富。

  法官廟村黨支部書記姚廣東介紹,通過4年建設,該村圓滿完成了“美麗鄉村”和“特色小鎮”建設任務,先後被授予“中國美麗鄉村百佳範例”“陜西省鄉村旅遊示範村”等一系列國家級、省市級榮譽。(記者 井晨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