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區灤鎮街道喬村 “廢物”變寶 留住鄉愁

2019-06-22 17:27:59|來源:西安網|編輯:王菲|責編:葛寧遠

  西安網訊 花園鄉村建設工作開展以來,王莽清水頭村、太乙宮新北村、五台石砭峪新村等村的建設如火如荼,各個都在蝶變。看著別村一天一個樣,這可愁壞了喬村村委會班子成員。沒錢、沒人、沒思路,咋整?正當大家一籌莫展的時候,灤鎮街辦及時給予資金支持。村委會副主任張草也毛遂自薦,我們何不在村容村貌整治的基礎上把廢物利用起來,以鄉愁為主線,設置街道景觀,這樣既省錢還有忒色。

  村委會副主任張草向記者介紹到:咱設計這個東西是為了啥呢?一定要讓村民喜歡,勾起他們的回憶,留住正兒八經的鄉愁。咱是土生土長在農村,知道農村那個年代正兒八經的味道。比如我那個年代有門樓子,我就把那時候的照片讓老人用畫本把它描出來,把印象留下來。因為門樓的標誌在那個年代是一個時代的標簽,人們都在這裡生活過、愛過、恨過,一代人都在這兒,突然把他們畫在墻上,勾起了他們深深的回憶。

  説幹就幹,張草叫來了一起玩兒尿泥長大的“泥腿子”畫家朋友進行構思。同時他安排人在周圍村子挨家挨戶收購“廢物”,半個月下來收到的東西還真不少,碌碡、犁、拖拉機、磨盤,老房子拆下來的舊瓦片、檁和樑,應有盡有。

  22歲龐林在村裏負責收這些老物件,並對他們進行分類登記。在他眼裏這些可都是寶貝。看著這些東西,聽了他們的想法,村民的積極性都調動了起來。和泥、批膩子、鋸木頭、砌磚墻。村裏能幹活兒的人,大家都挖空心思出點子想辦法,經常為了下一步怎麼幹,一聊就聊到半夜。泥腿子畫家們也沒停歇,一幅幅生動的墻畫很快呈現在大家面前,再和收來的老物件合理混搭,顯得既有藝術感又有鄉愁情趣。

  説起這些街景,大家愛最喜歡的還是軍農大隊實景畫和農耕文化墻。

  “肯定大啊,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些景觀我都喜歡。原來記錄群眾生活生産中用的農具,給群眾可以説搞了一個回憶,對下一代都有好處。下一代一看,這是啥東西,有些年輕娃都不認識。老一輩就可以給介紹這是幹啥用的工具,那是幹啥用的工具,孩子們也就知道了”。喬村村民冉乃計高興地説。

  村民徐九章對老城門樓子記憶猶新,回憶起來滔滔不絕,對門樓子實景畫讚不絕口。村子裏像徐九章一樣喜歡“軍農大隊”這處景觀的老人還有很多。聽張草説,當時找遍全村也沒找到一張老門樓的照片,最後只能找了一些村上年紀大的老人,讓他們現場描述給畫師。

  張草説很多設計都不是一次成型的,也沒有圖紙。比如軍農大隊門樓子的那處實景畫,就是先畫好了門樓,再從手的老物件裏找到的靈感。

  “拖拉機是在附近的村子裏收的,還能開,我讓他開到我們村的,其實當時給那裏用還沒想,最早想的是給裏面栽花,後來就想著畫畫,把它畫在畫裏面,實物與畫的結合,叫實景畫。這個能反映出我們村以前的老樣子。”張草指著墻邊的拖拉機説到。

  村裏的冉大爺看到我們站在那面全是老物件的墻前,主動過來給我們科普:“這叫鬥,就是劉文采那個小稱大鬥。紡線車子,放線車子知道不,農村的婦女紡線的。籠子,摘水果的,這是比較高的蛋蛋籠,現在不用這了。棒槌,過去的洗衣機。”

  景觀做好了,大家又開始著手植樹種草,給收來的甕、缸、壇裏種上荷花、蘆葦、水蔥等水生植物,讓村景變得生動了起來。

  建設“花園鄉村”以環境建設為基礎,以鄉情為紐帶,創造出生態宜居的生産生活環境,極大地提升了群眾的幸福感。村子美了,村民們的健康和環保意識也提升了。不再隨意亂丟垃圾煙頭,就連街頭大聲説話爭吵的人也不多見了,到處呈現出一幅和諧幸福的畫卷。(楊文利 任韻竹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