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風氣 興文化 樹標杆 ——洋縣創新形式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

2019-06-25 09:30:5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從我記事起,父母就説‘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針一線,當思物力艱難’,這是我們家的祖訓。它影響著我從小就養成節儉的好習慣……”5月31日,記者走進洋縣黃安鎮廟埡村,一個清脆的聲音從村道德講堂傳出,一場由學生及家長共同參與的“家風家訓伴我成長”主題活動正在生動展開。

  洋縣堅持把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擺在全縣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位置,持續深化“弘六德、展六美、建設六個洋縣”公民道德建設和“明理 感恩 自強”主題教育活動,大力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全縣祟德向善、文明向上的社會風尚日益濃厚,公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有了顯著提升,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基礎。

  “四五”教育,集聚“精氣神”

  “家風,是引領農村百姓向善向美的根。家風正,則民風淳。我們就是要定期借助道德講堂平臺,持續通過開展‘家風家訓傳萬家’活動,弘揚傳統美德,引導村民們在潛移默化中成長。”在廟埡村的主題活動上,洋縣縣委宣傳部部長路建俠這樣告訴記者。

  洋縣緊緊圍繞“弘六德、展六美、建設六個洋縣”的總體目標,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堅持把“勤、孝、善、誠、儉、禮”作為建設的方向,探索創新實施以“五級評選樹標杆”“五大講堂傳善舉”“五類宣講提精神”“五進家庭揚新風”為主題的“四五”教育新模式,持續深化“講文明、知榮辱、樹誠信、愛家鄉”教育活動內涵,不斷匯聚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強大正能量。

  洋縣在每個鄉村都建立起契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村規民約,使大家有章可循、有規可依、有尺可量、有鏡可照,引導村民遵紀守法,農村精神文明建設井然有序、和諧發展;堅持用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持續推進道德講堂進校園、機關、農村、社區、企業,累計建立道德講堂300多個,不斷喚醒人們心中的真善美。

  “五百行動”培育鹮鄉新農人

  “搞養殖,搞種植,家家戶戶都能行;你來幹,政府幫,一步一步奔小康;等靠要,要轉變,勤勞致富是關鍵……”5月12日,在洋縣金水河畔,一場由金水鎮政府舉辦的第八屆文化藝術節活動正在開展,文藝工作者們把扶貧政策和勵志故事編成快板、小品等,寓教于樂,深受群眾喜愛。

  近年來,洋縣通過開展以“理論+政策”“文藝+政策”“文藝+故事”“政策+技術”為主線的“百場宣講明形勢”活動,讓群眾識政策、懂政策;以“脫貧故事大家談”“今夕變化大家説”“我們家的好親戚”等為主線的“百場討論話恩情”活動,組織群眾訴説精準扶貧帶來的新變化和自己的致富新成果,感恩黨和政府的關懷;以送文化下鄉、文藝小分隊下基層為契機,開展“百場演出展變化”活動,提振大家脫貧致富、建設美麗新農村的精、氣、神;通過開展評選“好媳婦”“好婆婆”“身邊好人”“文明家庭”為主線的“百張榜單促動能”活動,積極樹立先進典型;依託農村黨員幹部遠程教育站點、農家書屋、道德講堂等平臺,在農村建立“扶智學堂”,邀請農技專家、産業大戶等,開展送政策、送技術、送知識、送信息等為主線的“百所學堂強本領”活動,採取“固定課堂”集中學、“流動課堂”靈活學、“網絡課堂”互動學、“遠程課堂”專題學等形式,不斷提高貧困群眾能力素質。

  目前,全縣已開展各級各類宣講4000多場次,受眾達5.5萬餘人次;先後設立脫貧攻堅先進後進榜150余面,上榜公示脫貧先進典型500余名、後進典型60余名,評選出脫貧先鋒、自強先鋒、幫扶先鋒、奉獻標兵、創新能手5大類縣級先進典型160余名;組建專家服務隊10個,開展農業實用技術培訓650多場次,受益農戶達1.5萬戶。

  “文明創建”涵養一方文明好生態

  洋縣立足“美麗鄉村·文明家園”建設目標,遵循“一村一亮點,一村一品牌”的原則,以做強做靚、彰顯“品牌特色”為目標,傾力提升創建內涵建設;堅持把鄉賢文化促進會建設作為提升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和載體,從身邊好人、道德模範、優秀基層幹部、優秀企業家、返鄉知名人士等人群中挖掘典型,選樹鄉賢標杆,引導他們主動融入,廣泛參與村民自治事務管理;鼓勵他們以嘉言懿行垂范鄉里、滋潤鄉風,當好“美德傳承者”“政策宣講員”,為新農村建設和精神文明創建不斷注入新的正能量。

  2018年,全縣18個鎮辦285個村(社區)選樹鄉賢人物3100人,共建成示範村(社區)96個。其中,以馬暢鎮東灣村立足家譜家訓建成的特色鮮明的家風家訓文明一條街、溢水鎮嶺底村“和諧溢水 富強嶺底”農耕文化文明一條街等為代表的文明創建活動,廣受幹部群眾好評,極大凝聚了群眾建設美麗、文明、和諧家鄉的共識和熱情,促進了群眾精神面貌、文明素養極大提升。(記者 劉居星 通訊員 李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