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米脂縣:健康扶貧打通貧困患者就診“最後一公里”

2019-06-26 15:50: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郭克強):6月21日,榆林市衛健委考察報道組走進米脂縣,實地了解米脂縣健康扶貧工作,並對因病致貧戶就診進行了採訪。

  近年來,米脂縣圍繞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將健康扶貧作為脫貧攻堅戰役的“殲滅戰”來部署,在破解因病致貧或因病返貧的難題上出實招、下真功,使全縣貧困人口在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上有保障,因病致貧貧困戶在脫貧過程中得實惠。

  “一站式”結算 醫療帳單變薄

  “在‘一站式’結算窗口,貧困戶患者只需要幾分鐘時間,就可以一次性將合療醫保、大病保險、民政救助和補充醫療進行結算,最大程度減少了貧困患者報銷程式。同時,貧困患者還可以先就診再繳費,方便他們及時就醫。”榆林市米脂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賀玉平向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介紹道。

  榆林市米脂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賀玉平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郭克強

  提起醫療費用報銷,米脂縣申家溝村駐村第一書記霍躍軍説:“現在費用報銷太方便了,一個窗口辦理、一張報銷單就完成了,省時又省力。”

  據了解,為解決貧困患者醫療報銷申辦程式繁瑣、需在多部門之間來回跑的問題,米脂縣加大工作力度,整合衛生計生、民政、社會保險等部門資源,在縣便民服務中心、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醫院、各鄉鎮衛生院全部開通貧困患者“一站式結算”服務。在結算時,貧困患者只需提供本人醫保卡、有效身份證或全家戶口簿、住院憑證等,在相關業務窗口即可享受快捷高效的服務。

  為了讓老百姓的醫療帳單變薄,讓貧困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米脂縣把醫療衛生扶貧的觸角延伸到貧困戶在醫院看病的第一環節。米脂縣兩家縣級公立醫院和鄉鎮衛生院全部開通了貧困人口“先住院、後結算”服務,設立了貧困人口病房和病床,貧困人口在縣域內住院免收押金。同時,米脂縣調整了新農合報銷方案,貧困人口住院報銷比例提高10個百分點;降低了大病保險報銷起付線,起付線由1萬元降至3000元,年最高封頂30萬元;取消了民政醫療救助起付線,貧困人口住院除基本合療和大病保險報銷外,民政按50%進行救助。

  簽約家庭醫生 連接貧困戶患者就診“最後一公里”

  申明勇是米脂縣申家溝村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他沒有穩定的家庭年收入,僅兒子看病用藥就要花費很多錢。

  榆林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惠德存在了解這一情況後,主動對接幫扶,經常入戶了解情況,給予申明勇資金支持。2018年,惠德存將申明勇的兒子送往榆林市精神病院接受免費治療2個月,並提供半年藥費,減輕申明勇的家庭負擔家裏。“縣上、鎮上的大夫以及村醫都會來村裏給我們看病,我們還有簽約的專家醫生,有問題可以直接打電話諮詢。”申明勇表示,通過專家醫療諮詢服務,既保障了他兒子的健康,也減輕了家庭負擔。

  米脂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現場  供圖 米脂縣衛健局

  據悉,為了讓貧困患者就醫“少跑冤枉路,不花冤枉錢”,米脂縣推行“二級醫院醫生+鄉鎮衛生院醫生+村醫”服務模式,由縣級醫療專家諮詢服務隊醫生、鄉鎮衛生院醫生和村醫組成家庭醫生服務團隊,實行分片包乾,為每名貧困患者制定疾病治療方案,指導合理就診,有效降低了貧困群眾因盲目就醫産生額外的支出。

  目前,米脂縣建檔立卡貧困戶簽約服務率達100%,為貧困家庭提供安全、方便、有效、經濟的基本醫療服務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