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陜西·陜旅集團】藝術無國界 舞臺劇《延安保育院》引中外記者感動落淚

2019-06-28 18:00: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採訪團與《延安保育院》劇組合影 供圖 《延安保育院》劇組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 通訊員 盧劍利): 6月26日,參加“壯麗70年·見證新陜西”聚焦陜旅採訪活動的中外記者一行來到革命聖地陜西延安,觀看了大型紅色歷史舞臺劇《延安保育院》。

  一幀幀懷舊的光影,一幕幕走心的舞美編排,搭配時而溫情、時而恢弘的背景音樂,將前來觀演的中外記者很快帶入到這段歷史的記憶中。“這部劇催淚點太多了,我根本忍不住,‘淚崩了’不下三次。” 演出結束後越南通訊社記者趙永河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

  據了解,由陜西旅遊集團(以下簡稱“陜旅集團”)傾力打造的大型紅色歷史舞臺劇《延安保育院》,依託大量珍貴史料,大膽啟用現代舞這一表達靈魂的自然語言,真實地再現了中國革命戰爭時期延安保育院裏催人淚下的感人故事。

  《延安保育院》演出現場 供圖 延安唐樂宮

  抗日戰爭時期,延安保育院是戰士們的孩子以及烈士遺孤們的家,保育院的生活艱苦而又快樂,那些因戰爭失去父母而被收留的孩子們在這裡幸福的成長。後來因為戰爭局勢,為了保護孩子們的安全,保育院進行了一次大轉移,東渡黃河。在黃河邊上,戰士們義無反顧地跳入水中為孩子們護航,用身軀抵擋住肆虐的炮火,用大愛堅守住了生命的“小船”。

《延安保育院》院長扮演者劉珍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攝影 閻夢圓

  保育院院長是該劇的靈魂人物。“2016年,我從西安音樂學院畢業後進入劇組,開始學習扮演院長這個角色。為了演好‘院長’這個角色,我必須要熟知發生在保育院裏的這些故事,還得知道自己扮演的角色是一個什麼樣性格的人,這三年中,我進行了深入的學習和研究。”《延安保育院》院長扮演者劉珍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時説道。

《延安保育院》演出現場 供圖 延安唐樂宮

  “我還沒有孩子,為了培養自己的親和力,我平時會有意識地多去和孩子接觸交流,把這種親和力融入到演藝中。一上臺,就瞬間把自己拉回到了那個年代,我演了500多場,但是我每演一場,都還是會飽含熱淚謝幕。”劉珍激動地説道。3月至12月為該劇每年的演出期,導演李悍忠會在此期間對該劇進行指導升級改版。創作初期,創作團隊分赴北京、重慶、陜西、南京等地,採訪了200余名在保育院工作學習過的保育員和保育生,整理500多個小時的錄音錄影資料和100多萬字的文字資料,從中挖掘出最能反映那段歷史、最能打動人心的故事進行編創,濃縮在70分鐘的舞臺演出中。

  “我們舞臺上絕大多數情節都是在還原真實歷史故事,包括為了能夠順利地帶走一名烈士遺孤,院長強忍悲痛將自己的女兒紅霞留下託付給放羊老人,包括給團長犧牲前給自己素未謀面的孩子打電話等。太多感人的故事因為演藝劇目轉場時間設置(每次劇目轉場只有幾分鐘),並不能盡然表達。”劉珍介紹道。最後,劉珍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這段歷史,了解延安保育院,了解中國紅色革命歷史。

  2013年6月,《延安保育院》正式落地延安常態化演出,截至目前,已累計演出2700余場,接待全國遊客170余萬人次。憑藉豐厚的歷史底蘊、深刻的精神內涵、精湛的舞臺藝術以及優質的品牌形象,《延安保育院》先後獲評“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優秀展演劇目”、陜西省“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被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陜西省教育廳等授予延安精神教育基地、中國革命傳統教育基地、中國紅色文化教育基地、陜西省中小學研學實踐教育基地,成為了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青少年學生重溫革命歷史、學習延安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教學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