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兩賬”築牢“信任橋” ——嵐皋縣建立扶貧項目資金監管查詢服務體系紀實

2019-06-28 14:10:2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核心提示

  ■ 從2018年9月開始,嵐皋縣建立了縣鎮村三級脫貧攻堅項目建設臺賬和項目資金使用、惠民資金補貼臺賬

  ■ “三級兩賬”項目資金監管系統公示平臺信息準確、查詢快捷,項目建設進度和資金流向一目了然

  ■ 利用互聯網信息技術,將黨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公開透明化,是一種社會治理思維的轉變

  “你們看,從2016年到去年的各項補貼款,政府一分不少都按時打給我了!”6月12日,嵐皋縣佐龍鎮塔元村貧困群眾曾憲民打開手機,通過嵐皋縣政府網站進到縣脫貧攻堅“三級兩賬”項目資金監管系統公示平臺,輸入自己的身份證號碼後,向記者展示他家享受的新一輪退耕還林、農業支持保護等各項惠農補貼。

  今年開春以來,在嵐皋縣,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村民像曾憲民這樣,隨時隨地登錄到這個平臺,查驗自己的各項補貼款是否到位。

  從2018年9月開始,嵐皋縣便著手建立脫貧攻堅“三級兩賬”項目資金監管系統公示平臺。“三級”就是縣鎮村三級,“兩賬”就是脫貧攻堅項目建設臺賬和項目資金使用、惠民資金補貼臺賬。嵐皋縣將項目賬和資金賬統一錄入網絡系統平臺監管、公示,提供查詢服務,有效提升了透明度。

  一種理念,破解扶貧領域資金監管難題

  “以前有上面幹部到貧困戶家裏調研,很難迅速搞明白貧困戶到底享受了多少國家補貼,這些補貼有沒有到位。現在不一樣了,自從有了脫貧攻堅‘三級兩賬’項目資金監管系統公示平臺,貧困戶的各項補貼一目了然。”塔元村村委會主任劉金奎説。

  嵐皋縣扶貧開發局副局長陳雷是這套系統平臺從建立到發展的見證者。他説:“過去,我們一個扶貧幹部想弄清一個鎮一個村一戶農民的項目或者資金流水,得把農業局、交通運輸局、財政局等單位跑個遍,時間精力全耗在這上面了,給脫貧攻堅統籌工作帶來很多不便。”

  感到不便的不僅是縣上的職能管理部門,也包括基層具體負責工作落實的幹部。“過去,扶貧項目資金公示‘碎片化’,公示方式也是列印張貼于機關駐地或村集體活動室外墻、櫥窗。嵐皋地處秦巴山區,群眾居住分散,這種公示方式不方便群眾了解內容,加之項目公示品目繁多、專業性強,很容易造成公示工作‘形式化’。” 嵐皋縣審計局副局長、藺河鎮棋盤村脫貧攻堅工作隊隊長李雲宏説。

  對此,嵐皋縣委、縣政府認為,必須建立起集所有扶貧領域項目資金為一體的現代監管公示查詢服務體系,讓群眾明明白白,讓扶貧資金高效運行。

  “針對扶貧資金項目散小多、管理成本高、監管難度大、項目規劃不科學、資金閒置浪費等諸多影響扶貧資金使用效率的難題,我們探索推行在縣級部門、鎮(街道)、村(社區)三級建立項目建設臺賬、資金使用臺賬的‘三級兩賬’扶貧模式,實現了‘多個渠道引水、一個池子蓄水、一個系統管水’。”嵐皋縣委書記周康成説。

  一個平臺,讓項目和資金一目了然

  要想富,先修路。作為秦巴山區的深度貧困縣,嵐皋縣近年來道路建設任務頗為繁重。“可以説,道路建設鎮鎮有項目,村村有工程。但遺憾的是,過去由於各村鎮的道路建設資金來自四面八方,信息匯總不及時,我們也只是知道自己局裏負責的項目計劃和進展,對於全縣的交通建設很難做到精確掌握。”嵐皋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謝賢明説。

  今年2月,經過大量前期工作,嵐皋縣脫貧攻堅“三級兩賬”項目資金監管系統公示平臺正式上線。在這個平臺上,謝賢明可以清晰直觀地看到每一個村鎮的道路建設情況。

  “平臺上線前後,我們已經對遍佈全縣每個村的信息員進行了培訓,讓他們在規定時間內將各自村上的規劃和在建項目上傳平臺。平臺在後臺綜合分析後,還會形成各種數據圖表,以非常直觀的形式告訴相關管理部門具體、精確的信息。”陳雷邊説邊給記者演示了這套系統平臺的操作過程。

  記者看到,平臺主頁分為相關政策文件、項目批復文件、資金計劃文件和脫貧攻堅項目公示、惠民資金補貼公示5個板塊,脫貧攻堅項目資金公示一目了然。主頁上不僅可以看到每項工程啟動、建設、竣工、驗收等情況,還可以看到每一筆資金流向、流速、流程、流量情況。同時,還能清楚知道廉政風險預警結果。

  今年4月中旬,謝賢明在平臺上發現,大道河鎮茶農村的一個通組道路硬化工程已經有兩周沒有更新工程進度了,便第一時間找技術人員去現場確認,結果發現本縣修路所需的沙石不夠。於是他很快和臨近的縣區聯繫,使工程得以重新開工。

  一種效應,讓老百姓對政府更加信任

  劉同福最近很忙。頂著炎炎烈日,他和他的隊員們正在為嵐皋縣藺河鎮中壩、草埡、光明3個村做引水工程。無論在哪個村施工,村民都會主動上前詢問工程進度等情況。在他承包工程的15年中,這樣的事並不多見。

  “能明顯感覺到,村民們變得更加關心村裏的事務了,不再覺得修路架橋只是政府或者村委會的事情了。”藺河鎮副鎮長安洪軍説,“現在只需要有一部智慧手機,村民就能知道村鎮最近都有哪些在建項目,項目的作用和受益人也一清二楚,這無形中也督促項目的保質保量按時完成。”

  去年冬天藺河鎮棋盤村修路,李雲宏和工作隊第一時間把項目、資金情況連結和截圖發到村民微信群裏。“群眾知道了具體的信息,比如公路起點終點、投資、工期,也就積極參與了進來。”李雲宏説,縣上建立這個系統平臺的背後,更多的是一種社會治理思維的轉變。平臺利用互聯網信息技術,將黨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公開透明化,獲得了老百姓的信任。(記者 張權偉 見習記者 王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