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陜西·高陵區】高陵鄉村發展引起外媒記者共鳴 民宿成為展示農村變化窗口

2019-06-28 14:09: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外籍記者參觀民宿內景 攝影 張紅雨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西安市高陵區,地處關中平原腹地,早在6000多年前的半坡文化時期,就有先民在這裡刀耕火種、繁衍生息。6月27日,參加“壯麗70年·見證新陜西”——踏尋涇渭·“一帶一路”主流媒體聚焦高陵大型採訪活動的採訪團走進了這片古老而又充滿活力的土地。

  “源田夢工場”田園綜合體景色 攝影 柳洪華

  農,是高陵的基因,中華民族的農耕文明在這裡綿延不息。當天(6月27日)下午,採訪團一行參觀了“源田夢工場”田園綜合體,感受中國鄉村的美麗與多元。

  高陵農業人口多,“三農”屬性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必然選擇。為推動鄉村興起來、産業強起來、農民富起來,高陵區從加快發展民宿經濟、豐富村莊內涵、構建現代化農業生産經營體系三方面入手,成為探索鄉村振興發展的突破口。

  在這過程中,“源田夢工場”田園綜合體便是高陵區在鄉村振興戰略下,依託農業推進“農村+城市”融合發展的縮影。

  “源田夢工場”田園綜合體負責人馬念深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馮妍

  “我們這個項目取得了126畝集體建設用地,目前已完成了7套民宿樣板間的建設,最終會建設300多套民宿,形成一個高端民宿體驗區。田園綜合體內的農業、文旅、餐飲、娛樂多個業態同步建設,形成項目的整體合力。”“源田夢工場”田園綜合體負責人馬念深介紹説。

  據馬念深介紹,“源田夢工場”田園綜合體分為源田花木繁育基地、源田蔬果禽魚生産基地和農業休閒娛樂觀光區,包含核心接待區、鄉村農創園示範區、共享農場區、村企合作板塊、聯合開發板塊五個功能區,嵌入了農業生産示範、農耕文化研學、農産品研發、農耕民宿體驗等功能,以田園綜合體的形式,實現“農村+城市”“農業+創客空間”“農戶+合作社+企業+政府”的共享、共建、共贏模式。

  “在項目建設中,我們和村民形成了良好的利益共同體,讓項目和村集體經濟同步發展,進而帶動了周邊村民的致富。”馬念深説道。

  尼泊爾國家通訊社高級副編輯馬亨德拉·蘇貝迪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馮妍

  在“源田夢工場”田園綜合體內,外媒記者參觀了民宿內外景象。談到在農村發展田園綜合體,尼泊爾國家通訊社高級副編輯馬亨德拉·蘇貝迪説:“這裡非常的乾淨、整潔。近幾年中國農村發展迅速,變化很大,以往的交通不便問題也得到了解決。我對這裡的鄉村生活很感興趣,比如在何村看到的番茄大棚種植。”

  馬亨德拉·蘇貝迪還表示,在尼泊爾也有類似的鄉村經濟、民宿經濟項目,進而提振鄉村發展,他表示很讚賞高陵區的做法。

  《斐濟太陽報》高級記者萊希艾麗·弗努阿·塔萊伊(左)與馬來西亞國家新聞社記者阿米魯爾·賓·穆罕默德·沙加迪在“源田夢工場”田園綜合體內合影留念 攝影 張紅雨

  尼泊爾國家通訊社高級副編輯馬亨德拉·蘇貝迪翻看農業書籍 攝影 柳洪華

  除了民宿經濟外,高陵區還堅持“規劃引領、農民主體、城鄉一體、統籌發展”的工作原則,壯大村集體經濟,建設一批獨具高陵特色的民居農房,通過樣板村、示範村串點連線成片,打造高陵區美麗鄉村旅遊線路;同時大力培育農業龍頭企業、新型經營主體和職業農民,構建“涉農企業+家庭農場+新型職業農民”發展模式,發展高陵特色農業。

  “項目推進中,高陵區委區政府給予了大力支持,在水電氣等基礎設施配套上給予幫助。項目通過農業和旅遊的結合,吸引城市人來到這裡體驗田園生活、農事活動,同時也讓農民從中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推進新農村建設。”馬念深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