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玫瑰再次綻放 ——“花卉大王”宋佔軍的脫貧故事
2019-07-01 17:58:07來源:陜西網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當玫瑰再次綻放 ——“花卉大王”宋佔軍的脫貧故事

宋佔軍(左)和兒子宋笑笑查看玫瑰長勢

  “你再催,今天也沒有。”

  “你放心,能摘了一定第一時間叫班車給你帶過來。”

  “好,好,好。”

  這是6月15日上午7點宋佔軍與延安市區花店老闆的通話老闆需要大量玫瑰,宋佔軍的16畝大棚花卉,還要生長5天才能採摘,而長期合作的花店卻急著“等米下鍋”。

  宋佔軍是延安市安塞區招安鎮龍石頭村花卉種植大戶, 7個大棚裏有玫瑰、非洲菊、多肉植物等數個品種,2019年預計收入120萬元。

  而時鐘回撥到兩年前,他還是貧困戶。

當玫瑰再次綻放 ——“花卉大王”宋佔軍的脫貧故事

宋佔軍和女婿汪寶將鮮花送往過路班車停靠點,讓客戶在市區提貨

  “2015年在外地打工、做小生意,賠了。回家7000元建了大棚,種桂花,全死。”宋佔軍剷除桂花,種蔬菜,想賺錢後繼續養花,但依然不保本。

  村上評選貧困戶。宋佔軍妻子生病,自己又身背欠款,他被列入其中。“我真不想當貧困戶,我出門打工多做點活能把家人養活。”宋佔軍覺得貧困戶是給那些不能勞動,不想勞動的人。

  在自家地裏種蔬菜,地少、産量小,生活過得拮據。“人窮不好張口。”宋佔軍認為花卉産業能行,還是想種花,但資金哪來?

  向村支書借了一萬。鮮花再次種起來。

  縣裏派技術員,帶著出去考察。開了眼界的宋佔軍代表延安參加新型農民職業大賽,獲得第一名。

當玫瑰再次綻放 ——“花卉大王”宋佔軍的脫貧故事

宋佔軍和女婿汪寶包裝玫瑰

  現在大棚裏的花供不應求,門前的4個小棚種植的玫瑰、菊花一年能産40萬支花,加上盆景純收入20萬。

  兒子宋笑笑原來在玻璃廠當技術員,現在管理四個棚,每月從父親那裏領取4000元。 “我爸想著在縣上給我買房,我的工資也要省著點花。”已經成家的宋笑笑説。

  女兒宋慶慶結婚後一直沒穩定工作,丈夫是泥水匠。家裏三個孩子,生活不算富裕。

  宋佔軍在縣上的産業園租了3個大棚,共12畝,一年能産50萬支花。這3個大棚的收入分配,他花了些心思:“女兒孩子多,女婿又經常出門,兩家四六分。”女兒佔六成,自己佔四成。

  老伴身體已痊癒,是家裏的“會計師”,一天到晚忙個不停。

  分工明確,“産權”清晰的一家人再忙再累,臉上綻放著玫瑰花般的笑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