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陰老腔“吼”出減稅降費“好聲音”
2019-07-01 17:33:26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減稅了、降費了,省下了、高興了……”隨著華陰老腔的震天吼聲,國家稅務總局華陰市稅務局自編自導自演的《減稅降費ING》宣傳片唱遍了華陰的大街小巷。

  用非遺文化

  唱出政策紅利

  華陰老腔是首批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的地方戲曲,發源於明清時期華陰市泉店村張家戶族的家族戲,聲腔剛直高亢、磅薄豪邁,頗有西北漢子咏唱大江東去之慨,其豪放激昂的唱腔風格、獨設檀板的拍板節奏、灑脫自由的表演形式深受當地百姓喜愛,被譽為黃土高坡上“最早的搖滾”“中國戲曲活化石”,2017年曾登上央視春晚的舞臺。

  華陰市稅務局在減稅降費宣傳中結合華陰老腔的韻律,重新填詞改編,將專業的減稅降費政策與活潑押韻的曲藝文化相融合,配以稅務幹部減稅降費工作情景和快閃舞蹈編排,形成減稅降費快閃宣傳短片,並在商場、超市、景區等人員密集區域進行多渠道、全方位宣傳播放,通過這種高亢與輕快、活潑與靚麗相結合的快閃宣傳片,讓納稅人在老腔音律中感受減稅降費的政策力度,使老百姓在輕鬆之餘體驗到稅收的紅利。

  “《減稅降費ING》快閃視頻宣傳片,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貼近生活的口語,將枯燥難懂的稅收政策描述表現出來,讓我們納稅人從‘讀’政策變成‘看’政策,震撼、新穎、輕快,值得點讚!”華能秦嶺發電有限公司財務總監杜文向觀看宣傳片後對稅務局的用心點讚。

  拉近稅收

  和老百姓的距離

  “利用華陰老腔開展稅宣活動,對當地的納稅人和廣大群眾能夠産生很強的代入感,大家本來對老腔有著特殊的情感,將稅收政策通過老腔‘吼’出來,一下子就拉近了稅收和老百姓之間的距離。” 華陰市稅務局局長崔新平説:“華陰老腔作為民族傳統文化寶庫中的瑰寶,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方式,嘶吼聲、跺地聲、砸凳聲、敲梆聲混合、交織、發酵,釀造出三秦大地上的原生態文化‘佳釀’。創作貼近生活、貼近傳統的稅收作品,相比單純的政策講解活動,能夠取得更好的效果,讓納稅人更輕鬆、更方便地掌握政策內容和要點。這次我們結合當地傳統藝術和流行音樂元素,改編了華陰老腔和沙漠駱駝的內容,由稅務幹部自編自演,用地方曲藝唱響減稅降費好聲音,宣傳片播出後,在社會上得到了積極的評價和反響,提高了稅收的政策知曉度,達到了宣傳預期。”

  “快看快看,那是華陰老腔表演!”近日,在華山景區生態廣場、西線索道廣場,由稅務幹部自編自演的華陰老腔吸引了一群外地遊客的駐足欣賞。看完演出,一位女士激動地説:“之前只是在電視上看過華陰老腔演出,今天有幸親眼看見、親耳聽到。毫不誇張地説,第一聲華陰老腔吼出來,大家都被那股精神勁強烈地震撼到了!一幫年輕稅幹們,竟能迸發出如此激情厚重的唱腔,令人肅然起敬。”

  陳顯信 白學軍 記者 白圩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