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合陽:基層黨建“金鑰匙” 打開鄉村治理“新天地”

2019-07-01 09:11:1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合陽:基層黨建“金鑰匙” 打開鄉村治理“新天地”

  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是關鍵。

  6月23日,新發佈的《關於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中明確要求,要“完善村黨組織領導鄉村治理的體制機制”。

  那麼,農村黨組織如何在鄉村治理中發揮作用呢?渭南市合陽縣以加強村黨支部建設為重心,調動村委會、村監委會和村民理事會形成良性互動,用基層黨建這把“金鑰匙”打開鄉村治理“新天地”。

  利益分配有了“良心秤”

  5月17日晚8時,合陽縣甘井鎮龍泉村村部會議室裏,氣氛嚴肅。村兩委的12名幹部和第一村民小組的21名村民代表圍坐在一起,就“合銅高速公路徵地賠償款分配方案”進行最後的發言表決。

  村民代表趙興智舉手説:“方案我沒意見,但我有三點要求:一是佔地補償款和佔地面積都要寫清;二是責任田歸集體所有,每畝地集體應該提留10%補償款做公共基金;三是涉及的集體自留地,補償款應當歸集體。”

  會場很安靜,大家把目光聚攏到了村黨支部書記雷庭康身上。他看了看大家説:“今天是議事會,也是表決會。大家既然再沒有意見,那就開始舉手表決。1、2、3……11、12、13……好,通過!” 至此,經過幾個月調研會商,一直讓龍泉村100多戶群眾爭議不斷的“合銅高速公路徵地賠償款分配”一事,終於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去年9月,合銅高速公路開工建設。其中,在甘井鎮龍泉村需要徵地約123畝,徵地範圍涉及龍泉村4個村民小組的119戶群眾承包地和部分集體自留地。但徵地工作開始後,針對後續賠償問題,村裏爭議很大,春節後甚至出現了部分群眾上訪的現象。

  針對這一情況,龍泉村村委會在縣鎮兩級黨委的引導下啟動了鄉村治理工作機制。村民理事會通過調查走訪、入戶詢問、召開各組代表會等方式,收集群眾意見,形成了書面材料。隨後,村黨支部又召集了村兩委幹部進行商議,提出了初步方案。最終,趙興智等村民的意見被採納,群眾的合理訴求得到了解決。

  “在這件事情上,村黨支部發揮了‘主心骨’作用。群眾更相信黨組織,黨員的威信也更高了。”副縣長、甘井鎮黨委書記柳洋説。

  文明鄉風吹進百姓家

  從縣城出發,向東行進三五分鐘,就來到了城關街道白靈村。這裡綠樹成蔭,道路寬闊整潔,一條條好家訓不時闖入眼簾。走在村裏,濃濃的文明鄉風撲面而來。

  以前,白靈村也曾滋生鋪張浪費的陋習。特別是在辦“紅白事”上,村裏曾一度講究一天3頓席;新媳婦進村幾米一攔,“過門兒”最少得要20條煙;老人去世要十六抬大轎,每人1條毛巾1盒煙……這些不良習俗不僅助長了村民間的攀比心理,還給一些困難家庭造成了經濟上的極大負擔。更有甚者,一些群眾為了面子,東借西貸,窮困潦倒。

  為了剎住這股歪風, 2014年,白靈村黨支部設立了紅白理事會,穩步開展移風易俗工作。大多數群眾雖然都支持村委會與不良習俗作鬥爭,但工作中仍有不少阻力和非議。“群眾接受有個過程,要尊重大家的習慣慢慢來。”村黨支部書記曹明傑説。

  與此同時,村黨支部號召黨員帶頭示範。村裏的黨員不但自己對陋習堅決説不,還帶動親戚朋友不大操大辦,不鋪張浪費,慢慢地越來越多的群眾摒棄了陋習,文明新風在白靈村佔據了上風。

  村民黨利的公公不久前去世了。辦葬禮前,她專門向村黨支部和村委會打了招呼。很快,村裏紅白理事會的人員就趕到了她的家裏幫忙。了解家庭情況,幫著張羅酒席,紅白理事會不僅給她推介了便宜又體面的酒水、香煙,還為她訂了豐富美味的菜品。對外來親戚按標準定席,對自家人只安排便飯。

  黨利對記者説,雖然飯菜檔次不豪華,但卻實惠可口。村上的鑼鼓隊、自樂班還免費前來幫忙捧場,葬禮既簡樸又隆重。“親朋好友都説我們事兒辦得好。”黨利説。

  群眾致富多了新保障

  在合陽全縣215個村(社區)中,洽川鎮莘裏村的地理位置比較特殊。因為位於處女泉景區的正門口,全村大部分群眾都在經營和旅遊相關的生意。在這裡,鄉村治理的重點就是要保障群眾從健康有序發展的旅遊産業中受益。

  相信很多外出旅遊的人都有類似的經歷。來到一個景區,往往還沒到門口,就圍上來一堆人問“吃飯不、住宿不……”對於初來乍到的遊客來説,這樣的“熱情”往往帶來的不是驚喜而是驚嚇。莘裏村曾經也是這樣。

  “爭客、搶客還造成了很大隱患。” 村黨支部書記潘朝陽深有體會。“有的經營戶為了攬客騎著摩托在路中間穿梭,有的經營戶為了搶生意互相拆臺,最後,多年的鄰居形同陌路,甚至爭吵起衝突。”他説。

  那時候,各種不文明現象給洽川景區帶來了負面影響,也給遊客們留下了極其不好的印象。隨著遊客們的投訴量不斷增加,莘裏村家家戶戶的生意也不斷下滑,莘裏村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時候。

  於是,在合陽縣旅遊管理部門、洽川鎮黨委政府的鼓勵下,莘裏村黨支部開始發動黨員群眾廣泛蒐集整理意見,形成整改方案。就這樣,在縣上相關部門支持配合下,莘裏村黨支部圍繞文明接待、氛圍營造、美麗庭院裝扮、菜品菜係提升等方面多次為村民進行統一培訓,並給每戶農家樂發放了文明接待倡議書。村黨支部還結合“紅黑榜”設立了農家樂不文明經營榜,專門曝光上街拉客、亂收費等經營不規範、不文明的農家樂。

  現在,莘裏村的農家樂已經成為遊人的好去處。村民王煥玲家的農家樂每天都能接待四五桌客人,她自信地説:“咱的服務標準高,餐飲有特色,回頭客肯定多。”

  “抓實基層黨建工作打開了合陽鄉村治理的新局面。”6月26日,合陽縣委組織部部長張旭表示,下一步,他們還將持續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為合陽鄉村振興夯實基礎。(記者 鄭棟 通訊員 吉宏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