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秦腔新編歷史劇《李白長安行》驚艷古城 講述詩仙與長安的故事

2019-07-02 17:46:27|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圖為大型秦腔新編歷史劇《李白長安行》劇照。 (首席記者 李明 攝)

  7月1日晚,由西安秦腔劇院易俗社歷時兩年編排的大型秦腔新編歷史劇《李白長安行》在易俗大劇院上演首輪演出第二場,精彩的演出受到廣大戲迷的熱烈歡迎和好評。

  《李白長安行》全劇分五幕,講述了唐天寶年間,詩人李白被招為翰林供奉來到長安城後發生的故事。全劇表現了李白作為詩人,為促進絲路文化交流、成全薛仁與花燕的傳奇愛情而不惜觸怒權貴,塑造了一個極富正義感的詩人形象。

  該劇在編創團隊方面,起用了屈鵬、陳超武等一批秦腔中青年骨幹,而老一輩的藝術家們則甘當群演、配唱等“綠葉”;導演則是來自上海昆劇團的國家一級導演、中國戲曲導演學會副會長沈斌,編劇為陜西著名作家阿瑩。沈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雖曾排過崑曲、京劇、豫劇、紹劇等百部舞臺大戲,但編排秦腔還是第一次,“秦腔和崑曲都是中國古老的戲曲劇種,雙方有很多可以互相借鑒的地方。在尊重秦腔原汁原味的基礎上,此次創作我們從舞美、燈光、演員動作等方面,加入了崑曲的一些表演技巧和舞臺特色,希望為這部大氣磅薄的秦腔歷史劇增添幾分充滿江南特色的溫婉柔美與詩情畫意。”

  因為該劇講述的是李白和大唐長安城的故事,所以該劇也對“長安元素”進行了充分展示,主創人員將李白的《將進酒》《清平調》等多篇與長安有關的詩文巧妙融入唱詞和對白中。此外遊人如織的上元燈會,垂柳依依的曲江池,富麗堂皇的興慶宮等大唐長安的元素,都一一在劇中亮相。

  觀看了演出的意大利著名音樂家丁科·法布裏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秦腔要比意大利歌劇的歷史久遠很多,我非常喜歡這一古老劇種,它的音樂和詩一樣的臺詞非常觸動我的心靈,我也通過這部戲,認識了李白這位偉大的中國詩人。”(記者 雷縣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