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台灣歷史教師中華文化研習營在西安開營

2019-07-04 15:51:45|來源:西部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7月3日,由國家文物局主辦,陜西省文物局、甘肅省文物局支持,陜西省文物交流協會、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承辦,陜西歷史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協辦的“第六屆台灣歷史教師中華文化研習營”活動在西安舉行開營儀式。

  國家文物局辦公室一級調研員朱曄、陜西省文物局文物交流合作處處長張彤、陜西省文物交流協會會長張自鳴、陜西省文物交流協會副會長、陜西歷史博物館館長強躍、研習營團長吳煬和、台灣沈春池基金會秘書長蔡玉美及參加活動的台灣教師出席開營儀式。本屆研習營共邀請來自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新竹縣、花蓮縣、苗栗縣等地的25名台灣大中學歷史、國文教師參加活動。

  陜西省文物交流協會會長張自鳴在致辭中對各位台灣教師前來陜西參加研習活動表示歡迎。他介紹説,本屆研習營將以“絲綢之路”為主題,跨越陜西、甘肅兩省,圍繞絲綢之路沿線的歷史、文化和藝術開展學習。作為絲綢之路起點的西安以及地處絲路東段的甘肅,是古代中國文化交流最活躍的核心地帶。絲綢之路的開拓與發展、東西方文化的交融與碰撞,在這裡留下無數璀璨瑰麗的歷史文化藝術珍品,見證著古代中國文明的輝煌。相信通過這次研學活動,大家會看到中華五千年曆史文化的淵源和根脈,會更加深刻的感受到中華文化與世界各地文化在交流中美美與共,繼往開來的人文精神。

  吳煬和團長代表台灣教師致辭時對國家文物局及支持承辦活動的相關單位表示感謝,他表示將充分利用本次研習營的機會對中華歷史文化進行一次深入的體會。他説,本次參加研習營的都是文史老師,因此在來西安之前,對很多歷史和文化在書本上描繪的文字並不陌生,但很多知識顯然需要親自感受後進行“更新”。吳煬和説,在他看過的歷史資料中,西安大雁塔的照片顯示周圍還全是麥田,但這次來到西安,見到真正的大雁塔,才發現大雁塔周圍早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大陸在對文物的保護和博物館的進步方面非常值得讚嘆。

  國家文物局辦公室一級調研員朱曄在講話中説,2013年以來,研習營已經舉辦了6屆,共有130余位來自台灣的大中小學教師來到陜西進行文化歷史交流學習。中華文化是維繫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文化遺産就是中華歷史文化的一種承載,在未來8天的研習活動中將參觀到的文化遺産,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根源。中華文化強大的感召力越來越多的台灣教師能夠走近中華歷史的本源,能夠到現場追尋中華文化發祥發展的印記,親身感受當代大陸發生的變化。

  新北市立三民高中歷史科專任教師李君琳最期待的行程是去漢陽陵,因為十幾年前,漢陽陵“微笑陶俑”在台灣進行展出的時候,她曾特意去觀看過那個讓她印象深刻的文物展,“因為大部分墓葬比較沉悶、肅穆,但是漢陽陵的陪葬俑表情都是微笑著快樂的,很想到漢陽陵實地看看。”李君琳老師説。

  據了解,本次研習營將在陜西、甘肅進行為期8天的研習交流活動,通過參訪、專家講座、對話交流等方式,對兩省的重要博物館以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歷史文化遺産地開展研習活動,從而了解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與互鑒在歷史進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本屆研習營還特別邀請西安的兩位中學歷史教師與台灣教師一起進行研習交流活動,加深兩岸的中國歷史教學交流,促進兩岸中華傳統文化教育的共同發展。

  中華文化研習營依託陜西得天獨厚的文物資源,以周、秦、漢、唐歷史文化為主線,以開放的交流姿態、客觀的歷史態度,讓台灣教師們了解中華文化發展的脈絡、感受大陸近年來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該活動舉辦以來深受台灣歷史教師的喜愛,曾經參加過該活動的台灣教師表示,這是一次歷史文化的盛宴,陜西豐富的歷史文化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冠絕古今的華夏文明令人嘆為觀止,身為炎黃子孫倍感驕傲!

  作為國臺辦對臺交流重點項目,台灣歷史教師中華文化研習營活動迄今在陜西已經舉辦了六屆。成為兩岸文化遺産交流的品牌項目,得到兩岸文化教育界人士的廣泛關注和高度認可,為推動台灣青年學生對中華歷史和文化的理解和認知、推動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發揮積極作用。

  開營儀式結束後,陜西歷史博物館研究館員申秦雁為全體研習營團員做了題為“何家村遺寶”的精彩講座。(記者 秦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