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持續打造“智慧法制”品牌

2019-07-04 15:49:1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安康市公安局堅持理念創新,強化科技支撐,持續打造“智慧法制”品牌,全面提升了執法辦案智慧化現代化水準,執法規範化建設實現跨越發展。省公安廳兩次在安康召開執法辦案中心建設現場會,全面推介安康執法規範化建設工作經驗。

  建設標準化。按照“大整合+大數據+智慧化”的思路,對執法辦案場所進行升級改造,市公安局做亮指揮研判、教學培訓、執法監督,各縣分局突出執法辦案、監督管理、服務實戰,市公安局和11個縣分局綜合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全部完成升級改造,同步推進派出所執法辦案區智慧化改造,打造了市局、城市分局和縣局“三個樣板”,走在全省前列。

  設置實戰化。按照“辦案+管理+服務”的模式,統籌執法辦案中心、案件管理中心、物證管理中心建設,拓展遠程訊問、合成作戰、律師援助、醫療救助、服務保障、融合實戰等功能,各警種、所隊全部進入綜合執法辦案管理中心辦案,實現了一站式集中辦案。

  服務人性化。為嫌疑人設置休息就餐的場所,配備識別服,提供遠程會見、法律援助等服務,保障嫌疑人合法權益;建成民警休息用餐區,全天候全方位保障民警辦案,切實減輕民警辦案負擔。

  辦案場所智慧管控。大力實施“智慧法制+”工程,完成了綜合執法辦案管理中心管理平臺智慧升級,實現市、縣分局、派出所數據融合共享。推行光碟標準化管理、案卷二維碼管理、物證晶片管理、辦案積分管理,實現了“案卷一張盤、物證一晶片、視頻一體聯、執法一網考”。

  執法流程智慧輔助。升級安康公安智慧執法辦案輔助管理系統,建立了智慧筆錄、雲智辦案通、智慧語音轉寫、辦案監督等模組,推廣應用電子簽名捺印,研發了執法輔助手機APP,以智慧輔助執法辦案全流程,實現了訊問語言自動識別、筆錄自動生成、法律智慧檢索、處罰智慧裁量。

  執法信息智慧研判。以涉案人員指掌紋、聲紋、DNA、通信等18項數據為基礎,拓展全市標準化信息採集數據庫,引入合成作戰機制,通過信息採集、筆錄信息,自動開展信息核查比對、深度挖掘分析,構建“信息+辦案”一體化實戰運行體系。

  辦案管理專職化。健全了警種協作、合成作戰、綜合保障等機制,組建專職管理隊伍,全市配備專職管理人員85名,專職負責人身安全檢查、信息採集、人員看押和日常運維,辦案民警負責證據收集,研判人員實時提供信息支撐,實現了“人員在中心留審、案件在中心審核、卷宗在中心保管、信息在中心配偵”。

  辦案監督全程化。建立了辦案中心與所隊辦案區管理使用銜接機制,實現了全市執法辦案場所監督全覆蓋。深化執法辦案與監督管理系統應用,堅持實體化運行、常態化巡查、精準化研判,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執法辦案中心運行機制,以信息化規範執法流程、堵塞執法管理漏洞、提升公安執法品質。

  運行機制精細化。出臺了執法辦案場所管理使用工作規範,明確了工作流程、管理職責和考核辦法,各縣分局結合實際,創新完善運行管理機制,打造了漢濱“三專五化”、石泉“1185”、紫陽“135+N”等特色管理品牌,實現了辦案中心管理精細化。

  在2018年全省公眾安全感調查中,安康公眾安全感達95.06%,公安隊伍滿意度達97.33%,兩項指標均位居全省第一,連續7年位居全省前列。(記者 韓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