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旅遊演藝 打造陜西文旅融合標杆

2019-07-05 17:16:22|來源:新華社|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新華社客戶端西安7月3日電(劉添琦 史雨川)大唐盛世的輝煌中,楊貴妃迤邐走來;驪山的漫天星光中,楊貴妃與唐明皇互訴心曲……唐明皇與楊玉環的這段愛情故事在白居易筆下成為了千古絕唱,而如今,在驪山、在華清池,這段愛情故事仍在上演,給遊客帶來了無限的驚嘆與震撼。

  2007年,陜西旅遊集團在西安臨潼區華清宮創作了國內首部大型歷史舞劇《長恨歌》,通過70分鐘11幕場景,再現了1300年前華清池畔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淒美愛情故事。

  “我以前只知道這是中國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詩,寫的很美,這個實景舞劇讓我有了很深的感觸,精美的舞臺藝術和動人心弦的表演讓這個故事真正打動了我。”來自韓國的留學生尹朝朝看完實景舞劇《長恨歌》後激動地説。

  近年來,以《長恨歌》為代表的實景演出正在迅速成長,文旅演藝逐步發展為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6月24日——29日,30余家中外主流媒體記者走進陜旅集團,通過參訪陜旅一張張亮麗的演藝名片,體驗陜西旅遊發展的新模式。

  旅遊+文化,演繹全新歷史故事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陽,茍全性命于亂世,不求聞達于諸侯。”西元227年,諸葛亮決定北上伐魏,擬奪取長安,臨行之前上書後主,寫下這篇流傳千古的《出師表》。如今陜旅集團在諸葛古鎮打造的全景開闔劇場奇幻三國秀《出師表》,“俘獲”了眾多國內外遊客的心。

  來自浙江大學的王慧婷同學在看完演出後表示:“諸葛古鎮使文化資源從靜態展示轉向動態多維度上演,別具匠心的互動方式讓我們切實沉浸再中國歷史文化的魅力之中。既滿足了不更多受眾群體的需求,也是愛國主義教育最為生動和深刻的表達,我認為這種文旅結合的方式非常值得推廣。”

  在大力發展全域旅遊的今天,陜旅集團用“文化+旅遊”的創新思維,通過文旅演藝的形式,不僅為遊客帶來了更豐富的旅遊體驗,還為助力陜西建設全域旅遊目的地揭開了新的篇章。

  6月26日上午11點半,延安聖地大劇院裏座無虛席。觀眾大多慕名而來,欣賞這台中國首部大型紅色歷史舞臺劇《延安保育院》。2011年7月1日,《延安保育院》在聖地大劇院首演,演繹了抗日戰爭時期,前線將士、烈士遺孤等革命後代在保育院健康快樂地成長,隨部隊轉戰陜北以及東渡黃河,走向新中國的歷程。演員們的完美表演,音樂與場景的多重變化,自然而然地將觀眾帶回到那段烽火歲月中。

  在觀看了大型紅色歷史舞臺劇《延安保育院》後,越南通訊社記者趙永河表示這部劇“淚點”太多,他説:“《延安保育院》這部劇成功展現了那段歷史中最打動人心的故事,感動之初讓我落淚。”

  《延安保育院》中院長的扮演者劉珍表示:“《保育院》裏的所有故事都是真實發生過的,為了再現這些歷史畫面,陜旅集團歷時三年,在全國尋訪了200余名曾在保育院待過的‘孩子’們及保育員,通過這些文字和錄音資料,再經導演團隊的創作,才有了這麼一台劇。”

  旅遊+科技,上演震撼視覺盛宴

  “人在城在,誓死守城!”24日,在白鹿原影視基地裏,大型歷史實景演出《二虎守長安》正在烈日中上演。演出再現了1926年國民軍將領楊虎城、李虎臣率全城不足一萬軍民,歷時9個月艱難抵禦匪首劉鎮華十萬兵力的歷史故事。

  來自黑山國家電視臺的記者亞歷山大·科拉奇在觀看完演出後讚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演出,演員表演的非常專業,道具、服裝很完美,槍林彈雨戰爭場景的完美特效讓我們仿佛真正置身於那段歷史之中,這是一種不同尋常的體驗。我感覺我是節目的一部分,我幾乎仔細記錄了節目的每一部分,這種編排非常精確,聲音效果和場景都堪稱完美。”

  金戈鐵馬,刀劍爭鋒,戰火四起。戰士們的殺敵聲打破雨天諸葛古鎮的寧靜。通過近180度全景投影及裸眼3D墻體背景投影等技術組成的沉浸式觀演環境,可開闔的舞臺墻壁,酷炫的燈光效果,風雨雷電的實景表演,將七擒孟獲、屯兵耕戰、揮淚斬馬謖等故事一一呈現在舞臺上。高科技手段的運用把《出師表》打造成一場視覺上的“饕餮盛宴”。

  在260公里之外的寶雞中國·周原景區,遊客們可以置身周王室生活場景,參觀周代出土的青銅器皿等生活用品、周公會客場所等,仿佛穿越回了周代。夜幕降臨時,結合先進試聽技術與絢麗多彩舞美演出所呈現的幻想巨作《封神演義---炫戰》將在高達20米的山體聳立的沉浸式劇場上演。山體造景既是舞臺主題形象,也是變化萬千的多媒體視覺載體,酷炫的高科技與舞臺融合,引得觀眾拍手叫好。

  景區演藝部負責人李亞傑説,《封神演義》作為中國·周原景區主要的一個品牌演出,體現更多的是玄幻、神奇和舞臺聲、光、電特效的一個效果,讓人更有身臨其境的感覺。整個演出對中國·周原景區以及(陜西)整個西線旅遊有很大的帶動作用。未來,周原景區將會更深一步打造周文化的演出,加大力度挖掘周文化,打造和周文化相關的産業,讓遊客能夠更深地體驗文化特色。

  創新發展,陜旅探索旅遊新業態

  近年來,陜旅集團在文化旅遊産業創新發展中,業務已形成覆蓋關中、陜北和陜南的“王”字型産業佈局;在省外,依託文化演藝、索道産業兩大核心競爭力,已實現了海南、廣西、四川、甘肅、湖北等地業務佈局。為更好的繼承和弘揚紅色傳統文化,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旅遊行業,陜旅集團推出了《延安保育院》《延安記憶》《黃河大合唱》《紅色娘子軍》等六部紅色實景演出,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好評。

  據悉,陜旅集團在意大利威尼斯籌備打造的《馬可·波羅》演藝項目已進入實操階段,演出計劃在威尼斯——西安實行“雙城雙場”,以馬可·波羅傳奇的生平故事為主線,有機結合絲路沿線的中西方文化,體現《馬可·波羅》遊記對歐亞及世界的影響,這也是陜旅集團探索優秀中國演藝産品推向世界的積極嘗試。與此同時,陜旅集團在“絲路歡樂世界”主題公園內傾力打造的《漢武大帝》《張騫》《玄奘》三台實景演出項目也在積極籌備之中,在借助陜西豐富文化資源的同時,充分展示漢唐絲路風情、人文歷史、宗教意蘊和民族文化的多樣性。通過深挖歷史文化內涵,塑造堅強的民族自信,助力陜西旅遊業“十三五”跨越式發展。

  本次活動以“陜旅演藝”為主線,見證了一個發展中的新陜旅集團,娓娓道出陜西文旅發展的新故事。陜旅集團黨委副書記常夢春在本次活動的啟動儀式上表示:“本次活動是探索旅遊演藝路線的新嘗試,更是深入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與陜西旅遊文化交流、開闢全域旅遊創新發展模式的又一重要活動,對推動陜西旅遊産業健康協調發展,進一步提升陜西文化品牌世界美譽度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