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然大物”上山記

2019-07-05 17:18:18|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6月24日16:05,蒙華鐵路宜川牽引變電所最後一台重達51噸的變壓器送上海拔998米的“山頂變電所”, 四台“龐然大物”費盡週折全部搬運上山。這座由中鐵武漢電氣化局機電分公司蒙華鐵路項目部安裝施工,蒙華鐵路延韓段最大的變配電所,立即投入緊張的最後衝刺施工。

  主變運輸爬坡  

  因地形限制和防洪安全考慮,宜川牽引變電所最終設計在宜川車站旁的山頂上,從330kV國家電網線路接入電源,是一座鐵路最高等級的變電所,佔地面積約12000㎡,全所室內外變配電設備達211台。這座變電所也是一處牽引變電所和配電所的合建所,牽引變電所的功能是為線路接觸網供電,配電所的功能是為車站及區間的通信、信號等設備供電。

  這座“山頂變電所”的特殊選址,給施工建設帶來了很大的難度,特別是超重超大設備運輸問題困難重重。項目部 職工發揚“與天鬥、與地鬥”的英雄主義精神,戰高山,鬥天雨,安全順利的把四台“龐然大物”送上山頂。‘

  主變爬坡轉彎

  做足功課

  宜川牽引變電所變壓器安裝施工是蒙華鐵路公司關注的控制工程之一,也是中鐵武漢電氣化局集團公司各級領導重點關注的工程。集團公司安全總監、蒙華鐵路項目部經理張建3次深入現場指導制定主變運輸方案,集團公司副總工程師、蒙華項目督導組組長萬金洲、機電分公司黨委書記嚴國濤、總經理楊保成等領導先後多次前往現場,檢查指導運輸方案及籌備情況,機電分公司副總工程師劉新慶盯控現場運輸。

  為了讓這些“龐然大物”順利上山,做足了“功課”。選擇路線,專門修了一條寬8米長2公里的上山道路,與大件運輸公司多次現場溝通運送方案,制定山路運輸安全措施,雇傭大功率轉載機,設置專人指揮和防護,經過近15天的充分準備工作,才具備了“變壓器上山”的條件。

  主變爬坡上山

  首戰告捷

  6月20日早晨,宜川車站旁的山下,一輛長18米、自重21噸的平板運輸車停在路邊,車上裝載著一台重達51噸的變壓器,車前有一台大功率裝載機拖拽,車後有一輛裝載機推頂。

  9:00,天上突然飄起了毛毛小雨。在場的人立即行動,運輸車要趕在雨下大前必須上山。三輛車徐徐啟動,加大油門冒著濃煙駛向上山的坡道。這條坡道是上山的唯一道路,全程有6個90°急轉彎。3名司機全神貫注,指揮人員在車前全程遙控指揮,防護人員緊隨車後,車隊緩緩駛上山頂。9:15,第一台主變壓器順利到達山頂。在場的所有人深深松了一口氣,雨也開始下起來了。

  陜西沃德大件運輸公司的現場負責人郭師傅,一路站在裝載機上指揮車輛。他對在場的人説:“這是我近十年來遇到的最高最難最危險的一次大件運輸業務,山高土路彎道多,事前我來現場跑了很多次,不願意接這活,天上還飄小雨,一路上山我都提心吊膽,總算順利上山了,後面幾臺就有經驗啦”。

  第一台主變到達山頂

  挑戰天地

  從6月21日,3輛變壓器和3輛變壓器配件運輸車陸續到達宜川。乾旱少雨的宜川縣斷斷續續下起了小雨,黃土路鬆軟泥濘,汽車上山太滑太危險。6月22日下午,雨停天晴,項目部雇傭鏟車修緩坡道,把拐彎處從13米擴寬到15米,3輛變壓器配件運輸車在轉載機配合下順利送達變電所,兩台變壓器從高速公路服務區倒運到山下。6月23日,坡道稍幹,項目部用鏟車鏟掉路面上的泥巴,第二台變壓器運輸車在兩台裝載機的“護送”下成功“登頂”,當第三台變壓器剛剛到達山頂,雨又開始淅淅瀝瀝。三天裏,雨一直下下停停,有時早上下晚上停,有時晚上下早上停。項目部安裝人員心急如焚,這樣下去,施工進度會嚴重受影響。

  剩下最後一台變壓器運輸車靜靜地在坡道口等待。6月24日11:00時小雨停了,路面上稍微幹爽,15:50運輸車和裝載機在一群指揮防護人員的“簇擁下”,一路轟鳴衝上山頂。

  據機電分公司第二項目部管理部經理李延安回憶説,為了能把這四台主變運上山,設備製造廠家曾4次派人勘察地形和上山道路,4家大件運輸公司因運送難度望而卻步,最後承擔運輸的沃德大件公司運送方案現場與項目部聯合踏勘不下五六次。

  四台變壓器上山到位

  四天中“變壓器上山”是項目部全體職工關心的熱點話題,最焦急最忙乎的是項目部經理李志亮和在工地配合的職工劉小春和袁文陽,跑協調,修路面,雇鏟運機,盯控防護,清空路上車輛等等,他們“跑斷腿、磨破嘴”,只有一個目標,把“龐然大物”送上山。(文/王建平  圖/郭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